選單 首頁 搜尋

致死率17%!蜱蟲叮咬患怪病 台灣現蹤

2020/04/17 22:1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周恬瑄 字級:
讀稿
致死率17%!蜱蟲叮咬患怪病 台灣現蹤

自從去(2019)年11月國內出現首起「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病例,為了加強監測防治,疾病管制署於15日把該疾病公告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臨床醫師如果發現符合通報病例定義者,應在24小時內通報。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莊人祥表示,去年11月中旬,國內出現首例「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確定病例。(圖/東森新聞)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SFTS)的傳染方式主要是透過帶有SFTS病毒的蜱蟲叮咬傳染,或是直接接觸急性期、末期或死亡病患的血液、體液或呼吸道飛沫顆粒而導致感染。

 

衛福部疾管署去年11月中旬公布,國內出現首例「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確定病例,一名北部70多歲男性10月24日出現發燒、嘔吐症狀,並多次就診,11月3日在意識不清,且多重器官衰竭的狀況下送醫,而該起個案發病前有山區活動史,研判曾遭蜱叮咬可能性高。

 

▼衛福部疾管署特別製作簡報,盼能讓民眾了解此疾病。(圖/疾管署提供)

 

莊人祥表示,目前中國大陸、韓國及日本等國均有確診病例發生,國內自2013年起針對登革熱、屈公病及日本腦炎通報病例同時進行SFTS檢驗,2018年起也把恙蟲病通報病例同步檢驗SFTS;自公告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之後,需依照防治工作手冊及感染管制措施指引,以強化各項防治措施。

 

另外,疾管署也提醒,蜱蟲為SFTS病毒主要的傳播媒介,請民眾避免暴露於蜱蟲孳生的草叢環境,若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把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避免遭到蜱蟲叮咬。

 

(封面圖/疾管署提供)

 

【往下看更多】
這不是登革熱!七旬翁疑遭蜱蟲咬 器官衰竭急搶救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今日最熱門】
山豬陳俊甫猝逝!香蕉慟:我的貴人,這輩子有你真好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