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重症康復也會肺纖維化 醫:恐需要移植

東森新聞 2020/03/25 12:2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美國研究發現,青壯年人口罹患武漢肺炎,有五成需住院,台大醫師也指出,萬一病況嚴重,可能留下肺纖維化的後遺症,整個肺看起來就像菜瓜布一樣,影響到換氣功能,除了走路會喘,有時候只是稍微動一下也會氣喘吁吁。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美國研究發現,青壯年人口罹患武漢肺炎有五成需住院。(示意圖/東森新聞)

 

台大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古世基:「就出現很多白白的這個線條,那這個就是一般我們講的肺纖維化。」

 

X光上一絲一絲變得像菜瓜布肺,武漢肺炎重症患者,一但肺纖維化就會長這樣,而且後遺症恐怕一輩子擺脫不了。


台大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古世基:「菜瓜布肺就是硬硬在這裡,完全沒有通氣的功能,的確就是空氣進去,就直接就出來。」

 

▼萬一病況嚴重,可能留下肺纖維化的後遺症。(圖/東森新聞)

 

醫師舉例,正常人的肺應該像氣球,吸氣脹大吐氣縮小,但就像傷口受傷會結痂,肺部受傷的結痂會造成肺纖維化,使肺部失去彈性,身體難以獲得氧氣,也無法排除二氧化碳,部份功能失靈,而且醫生提醒,目前的統計找不出肺纖維化跟年齡的關係,也就是說不只高齡,青年也是危險群。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徐培菘:「用上葉克膜,在醫院住了兩個月,他肺部受到的損傷,跟你肺炎只有兩個禮拜治療就好了,雖然他中間很嚴重,那受傷的時間一定有差別,嚴重度就會有差別,所以跟他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年紀、風險,他沒有絕對的相關性。」


年輕人真的別鐵齒,美國統計就發現,即使是25到49歲的青壯年,確診後仍有53%需要住院,台灣截至21日,也有31人有輕微肺炎,10人出現重症。

 

台大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古世基:「那個復原都是半年一年以上,你才看到慢慢有進步,2到3年之後才回到他最佳的狀況。」


▼武漢肺炎患者恐一輩子服用抗排斥藥。(圖/東森新聞)

 

耕莘醫院院長林恆毅:「他留下的後遺症非常大,兩片很厲害的肺纖維化,那甚至有時候,最後要考慮到肺移植的一個情況。」


但就算真的移植,患者也很可能得一輩子服用抗排斥藥,別再仗著年輕不怕,防疫工作還是得徹底落實。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舒淇罕見放閃!激吻照曝光 喊話馮德倫:謝謝包容陪伴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