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次氯酸水消毒可常噴?皮膚科醫師提10點警告

2020/02/19 16:24 字級:
讀稿

最近因為防疫需要大增,不只酒精賣到缺貨,有消毒效果的次氯酸水產品,也供不應求,但有皮膚科醫生,針對市售次氯酸水,提出低濃度次氯酸水,只建議當作生活抗菌用,還有長期噴可能造成皮膚炎等10大問題,是否適合當做皮膚殺菌消毒使用,還有待釐清,家醫科醫生也強調,酒精、乾洗手等產品,只是民眾在沒辦法洗手情況下,不得已的手部清潔方式,想要徹底洗淨雙手,還是要用傳統肥皂、洗手乳加清水,才能有效對抗武漢肺炎。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東森新聞記者陳昭谷:「對抗武漢肺炎疫情,酒精供不應求,同樣有消毒效果的,次氯酸水產品,也開始變得搶手,但次氯酸,是否溫和又安全,醫生也提出警告。」

 

有皮膚科醫生針對次氯酸產品,提出10點問題,像是目前法規沒有相關規範與細節,不確定產品實際濃度與標示是否符合,低濃度次氯酸水只建議當作生活抗菌用,以及長期噴可能造成皮膚炎等,認為次氯酸是否適合,當做皮膚殺菌消毒使用,還有待釐清。


▼因武漢肺炎防疫的關係,酒精時常賣到缺貨。(圖/東森新聞)

 

大同醫院家醫科醫師蔡惠如:「因為次氯酸的話,其實我們最常見的是,用在像漂白水啊,然後環境消毒這一些,如果它濃度太高的話,其實如果就是,眼睛的曝露,皮膚的曝露,就是都會有些接觸性的傷害。」

 

把市面上清潔消毒產品比一比,75%濃度酒精,消毒效果最好,可用來清潔手部、擦拭3C產部,成分相對安全,乾洗手因為成分組成分岐,殺菌、抗病毒效用較難分析,若含有三氯沙成份,還有刺激皮膚風險,次氯酸水雖然具有一定抗病毒作用,但常用於環境消毒,長期接觸恐怕會造成皮膚炎。


▼次氯酸水長期接觸恐怕會造成皮膚炎。(圖/東森新聞)

 

大同醫院家醫科醫師蔡惠如:「酒精、乾洗手液,或者是這種次氯酸,都是真的沒辦法洗手,當作就是備用的,但最重要的還是洗手,因為真的好好的去洗手,才能確保這一些,衛生跟安全。」

 

醫生表示,市售酒精、乾洗手等產品,只是民眾在沒辦法洗手情況下,不得已的折衷手部清潔方式,想要徹底洗淨雙手,還是要用傳統肥皂、洗手乳加清水,才能有效對抗武漢肺炎。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又1死!30歲女流感發燒就醫當天亡 一周奪15命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今日最熱門】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