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大族群當心過度運動傷膝蓋?保養關鍵部位必知要點!

2020/01/06 15: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曼淳 字級:
讀稿
3大族群當心過度運動傷膝蓋?保養關鍵部位必知要點!

無論是為了身材還是健康,適度運動對於身體是有益的,但對一些特定族群來說,若過度運動可能會導致膝蓋受傷,反而得不償失。曾有一名三十歲的上班族,每天固定晨跑6公里,也參加了各種路跑比賽,長期兩年下來,漸漸發現他的膝蓋越來越疼痛,尤其在天氣變化的時候,走路會有聲音。經醫師診斷後,發現他上班長期久坐、姿勢不對,加上肌力沒有好好鍛鍊,以及路跑訓練過度、沒好好休息,才造成膝蓋不適。

 

路跑、登山、騎腳踏車等常見的運動容易造成膝關節壓力,如果你是屬於以下三種族群,更需特別留意。第一種族群是體重過重、經常久坐不動的人,若再加上大腿肌耐力不足,可能因為過度運動造成膝關節問題。第二種是沒有定期運動習慣的人,如果突然劇烈運動,容易造成膝蓋受傷。第三,如果本身年紀較大、肌耐力不足,過量運動也較容易造成關節受傷。

 

▼過度運動可能會導致膝蓋受傷(示意圖/photoAC)

 

平時可以藉由飲食來保養關鍵部位,補充對以下有幫助的食物,如富含膠質、軟骨素的豬耳、蹄筋、雞爪等;若擔心攝取過多的脂肪,可以吃植物性的白木耳、黑木耳、海帶等,市面上也有許多有助保養的健康食品,例如含有低溫萃取、技術確保活性的UC2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讓行動靈活不卡卡;以及維生素D可以增進鈣質吸收,幫助骨骼生長發育,維持身體重要關鍵部位的順暢。

 

除了補充對關鍵部位有益的營養素外,訓練大腿肌力也有助於保養,適當的運動,勿過度增加關節負擔,兼顧兩者才是維持行動靈活的不二法門。

 

 

 

 

【往下看更多】
肋骨咳到裂恐因愛美「這動作」? 把握4要點守護行動力!
乳酸菌未必是益生菌?一次搞懂兩者差別 補對真好菌!
3大要點提升行動靈活!鈣質、維生素D缺一不可?!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