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膳食纖維不是吃越多越好?吃錯反而「滿肚子大便」!?

2019/12/24 17:0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曼淳 字級:
讀稿
膳食纖維不是吃越多越好?吃錯反而「滿肚子大便」!?

現代人生活忙碌,無論成人還是學童購買外食機率增加,產生的飲食問題不外乎是「三高一低」,即高油、高糖、高鹽及低纖維。有排便不順的人都聽過,多吃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順暢,但是你知道吃太多膳食纖維,反而有意想不到的問題嗎?

 

▶▶調整體質優質益生菌

 

膳食纖維為腸道的清潔工,能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廣泛存在於五穀根莖類、堅果豆類、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膳食纖維可分為水溶性纖維與不溶性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溶於水,使糞便保有水分,有助於腸道排便順暢;「不溶性膳食纖維」不溶於水,並且會吸水增加糞便的量,如果沒有補充足夠水分,反而會造成「滿肚子大便」的負擔。

 

▲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公克(示意圖/photoAC)

 

衛生福利部建議每人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公克,過多過少都不適宜,如果過量,會影響體內礦物質如鈣、鐵、鋅的吸收。除此之外,補充高膳食纖維的食物時,一定要多喝水,因為膳食纖維會吸水,若水分不足容易導致腸胃不適,而充足的水分才能使膳食纖維發揮最好的功效。

 

膳食纖維也可作為「益生質」,當作腸道內益菌的食物來源,提供腸內環境益菌生長,除了膳食纖維以外,寡糖也屬益生質的一種,像是永德生技「腦磷脂益生菌」就含有半乳寡糖、乳果寡糖等益生質,其中添加了21株優質益生菌、101億菌數,能夠調整體質、改變細菌叢生態,另外搭配有益清晰靈活的腦磷脂,有助於腸腦保養。關於腸道保養是所有年齡層必須要做的功課,建議平時也要培養良好飲食習慣,並定期做健康檢查,為身體做好保衛防線。

 

 

 

【往下看更多】
吃益生菌「腸」保健康!吃全穀類食物補充「益生質」更加分?!
聖誕節、尾牙大餐通通來!消滅罪惡不適感靠這招?!
老是腸道不順難解便?教你按「這穴位」天天好順暢!

 

【今日最熱門】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新/馬來西亞2架直升機碰撞 機上10人全罹難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