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長輩「留人吃飯」爸爸總婉拒!他問原因…網:試一次就知道

2018/01/25 17:00 字級:
長輩「留人吃飯」爸爸總婉拒!他問原因…網:試一次就知道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資料照)

在中華文化中,婉轉謙遜被視為一種美德,人際交往更崇尚以禮相待。一名網友就發現,每次去拜訪親戚,長輩不免俗地留人下來吃飯,而爸媽也都會婉拒,讓他不禁疑惑「留人吃飯」的真實性。話題掀起一陣討論,鄉民紛紛笑回,「敢留你試試看。」

網友在PTT八卦版說道,他發現每次去拜訪親戚長輩,要回家的時候都會上演一段溫情大戲,長輩熱情地一直留吃晚餐,要他們吃飽再回去,而爸媽從來沒答應,只是客套地婉拒道,「不用啦~晚上還有事。」

他不禁想問,「這套戲碼看了20年,沒有一次留下來吃飯的,長輩叫人留下來吃飯是真的還假的?到底有沒有人真的留下來吃飯?」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翻攝爆廢公社)


對此,鄉民紛紛回應,「假掰文化」、「文化啊,怎麼可以嘴呢」、「以前我還真的會留下來,因為對方很熱情」、「這種客套話真的害人不淺」、「你就留一次,下次她們就不會說了」、「以前的習俗」;但也有人認為,每家狀況不一樣,不全是客套,也有人是真心的。

另外,「改天一起吃飯」也被許多人視為萬用客套話,而且不管在異性還是同性間都適用,雖然客套話不一定會實現,但不可否認的,它是社交場合或人際關係中,相當重要的「潤滑劑」。




●本文由ETtoday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吃飯 客氣 晚餐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