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天涼94要吃鍋!日掀「黑暗火鍋」風潮 加入「這一味」是禁忌

余宗翰 2017/09/18 16:00 余宗翰 字級:
天涼94要吃鍋!日掀「黑暗火鍋」風潮 加入「這一味」是禁忌

台灣人愛吃火鍋,剛入秋火鍋店就漸有起色、越來越旺。其實不只台灣人愛吃鍋,日本人的火鍋文化也很興盛。日本各地都有獨具特色的火鍋,如石狩鍋、相撲火鍋、牡蠣火鍋等等,但大家知道日本還有一種「見光死」的「黑暗火鍋」嗎?

 

黑暗火鍋日本人叫「闇鍋」,早在明治時代就已出現,當時稱呼為「闇汁」。黑暗火鍋是一種社團、親近好友間以火鍋為主題的遊戲,規則是一人最少帶一樣材料進漆黑不見五指的房間,然後在不清楚他人帶什麼材料的情況下將所有的火鍋料投入火鍋中,火鍋煮好後在漆黑中每個人夾到什麼就要吃什麼。

 

一般來說,所謂的材料限定為食材,但,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暗房中,實在是人心難測!畢竟錄影機也錄不到畫面。當然,惡作劇分輕重,有些人或許會丟一些與火鍋tone調不合的食材,比如水果、奇怪的肉品等等,在某一些說法中,巧克力是禁忌。但也有一些惡質的人會丟入噁心的東西,比如在日本就有在闇鍋中丟入鞋子的傳說。

 

這種可怕的遊戲其實衍變自日本平安時代(8世紀末至12世紀末,相當於中國唐朝中葉至至北宋中葉)的宮廷遊戲。平安時代的宮廷流行一種遊戲,每個人自帶一個料理食材來宴會中,這種宴會形式後來流傳至民間,然後衍變出以火鍋為主題的宴會遊戲;到了明治時代,這種宴會終於變成了「闇汁」,也就是後來的「闇鍋」。像這樣的遊戲也被某些日本漫畫取材,如《掰掰演劇社》。

 

覺得每年都吃差不多的料理、差不多的火鍋很膩嗎?可以考慮一下黑暗火鍋,玩出火鍋料理新高度。

 

(圖片取自 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