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負面情緒有益處!研究顯示這「4點」比別人更優秀

2017/08/14 16:12 字級:
負面情緒有益處!研究顯示這「4點」比別人更優秀
▲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 /Pixabay)

許多人對負面情緒和悲觀抱有刻板印象,認為心情抑鬱或生氣會傷了身心,但日前有科學研究顯示「傷心」、「生氣」在某些層面上也許能幫助你!東北大學心理學教授Lisa Feldman-Barrett就表示,絕對樂觀不一定能保證幸福,但放鬆一點,有些事就能從負面情緒中獲益。

國外網站《Inverse》就統整悲觀者和易怒者在這4方面比其他常人更優秀!

一、負面情緒提高創造力,工作表現更傑出

自20世紀以來,心理學家就發現從事創造性工作的人們,如作家、藝術家等患有心理障礙的機率相較於一般人是多出8至10倍。「情緒偏向敏感、內向,以及衝動性強」的人被視為創造力高的核心特徵,也是激發創造的重要來源之一。

哈佛大學的科學家曾在團隊中表示:「在某些情況下,強烈的負面情緒能產生強大且反求諸己的想法和毅力,進而激發更多的創造力。當人在脆弱之時,或面臨迫在眉睫的處境下,因壓迫與焦慮的感覺,將促使人們在執行藝術創作時表現得更好」。這也是為什麼悲觀者容易提出具有創造性的提案,以及解決方案,尤其在須要集中且精確執行的任務中更容易趨近完美。

二、負面情緒會讓人嘗試平常不會做的事情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發現,不少人會在失戀或失意時,選擇嘗試平常不敢做的事情!新南威爾斯州的社會心理學家福爾加(Joseph Forgas)表示:「人類受到不斷變化的情緒所影響,有時候會助於我們做出決策」。多項實驗證明,負面情緒不僅提高記憶力,還能減少判斷錯誤,這是一種「適應力極強的思維模式」;換言之,當人心情不好時,會發現自己正處在一種「挑戰」的狀況中,你的情緒會幫助你更具有批判性思考,進而減少依賴自我的印象中。這也是為何許多人會在一股腦的「衝動」之下,辭掉待膩的工作遠走高飛,嘗試換一種視野。

▼ 示意圖。負面情緒讓人嘗試平常不會做的事情。(圖 /Pixabay)


三、悲觀者更會溝通和聊天

福爾加更進一步表示,若樂觀者與悲觀者同樣看完一部電影以後,後者傾向提供更多想法。因為他們相對於樂觀者,更容易琢磨小細節,也能懷有「同理心」,理解他人情緒;所以在平時中若有不敢訴說的心事,和他們說明以後,能讓人舒坦許多!因為他們能夠「共感」。

▼ 示意圖。悲觀者相對更會溝通和聊天。(圖 /Pixabay)


四、脾氣暴躁可以讓人更團結

「一起對抗共同敵人」,更容易搭起友誼的橋樑!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會因為說他人八卦而變得更加團結,像是說老闆壞話,或抱怨生活中的點滴,這股炮口一致向外的煩躁情緒,容易使彼此產生一股「向心力」。據《應用心理學雜誌》發現,團隊因有「共同氣憤的目標」,能夠將任務做得更好!

▼ 示意圖。研究顯示,脾氣暴躁讓人更團結。(圖 /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