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靠臉吃飯」將成真!?這地方「1秒刷臉」輕鬆買單

合作媒體 - 雷鋒網/作者:實習小蘇 2017/05/21 17:10 合作媒體 - 雷鋒網/作者:實習小蘇 字級:
「靠臉吃飯」將成真!?這地方「1秒刷臉」輕鬆買單

(示意圖/來源為Pixabay)

 

雷鋒網(公眾號:雷鋒網)消息,5月18日,微博上突然曝出的一則關於支付寶「刷臉支付」的小影片引發網友熱議。影片中一名女子站在疑似支付寶終端機面前,僅通過兩個步驟便完成了支付過程:刷臉、輸入手機號後四位元數位,雙重驗證後顯示支付成功。

 

支付寶即將上線「刷臉支付」

 

支付寶即將上線「刷臉支付」

 

 

支付寶即將上線「刷臉支付」

 

支付寶即將上線「刷臉支付」

 

難道今後出門聯手機都不用拿的時代即將到來?「靠臉吃飯」即將成真?

 

支付寶方面於今日證實了視頻的真實性,並稱不久後會在合作夥伴的門店上線該服務。

 

其實「刷臉驗證登錄」早就問世,為何「刷臉支付」卻姍姍來遲?

 

 「刷臉登陸」的過程是:使用者先在自己的設備上輸入帳號,再進行人臉驗證。系統根據之前使用者實名認證時的照片進行1:1的對比,判斷二者是否為同一人進行用戶登錄。

 

「刷臉支付」則無需攜帶設備,也無需輸入帳號,系統直接對使用者的生物動態特徵進行分析,通過1:N的對比最終確認用戶的身份並完成支付。

 

「刷臉登陸」得先告訴系統自己是誰,系統只用判斷是不是;而「刷臉支付」是用戶什麼都不用做,系統直接驗明使用者身份,這對運算速度、識別精度、風控能力的要求更高,這也是這一技術始終在實驗室沒有實現商用的原因。

 

一個疑問是:人臉和手機號都是極易獲取到的資訊,在這種個人資訊公開或半公開的情況下,帳號是否很容易被冒用?

 

為了預防「冒用」,支付寶稱,其策略是,採用活體檢測和人臉識別演算法,結合多因數交叉驗證和安全風控策略進行決策。

 

螞蟻金服生物識別負責人陳繼東介紹,活體檢測算法檢測是為了判斷採集到的人臉是活體資訊而不是照片偽造、影片偽造或者其他軟體類比生成的,去除了非生物資訊的影響,人臉識別演算法也是用來識別身份,預防有人拿著別人的照片或影片就能冒用的情況。

 

為了進行大規模商用,使用者還需輸入手機號做二次驗證,陳繼東稱,該產品不久後將上線,同時考慮到安全性,該功能需用戶授權才能開通,並且可以隨時關閉該功能。

 

 

(圖文授權自 雷鋒網)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415供電危機 台電:花2400萬向半導體等企業買電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