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聽過嗎?會產生「陰陽眼」的邦奈特症候群…

余宗翰 2017/05/03 13:00 余宗翰 字級:
聽過嗎?會產生「陰陽眼」的邦奈特症候群…

因為《通靈少女》,近日全台灣人都十分關注陰陽眼、靈媒、宮廟等話題,其中最紅的人物非「通靈少女」本尊索非亞(本名劉柏君)莫屬。有專家替她背書,說曾用儀器測試她的腦波,發現真的異於常人,不管索非亞發功與否,都是頻率較慢的 α(alpha)波。根據《中時電子報》,曾任台大前校長李嗣涔實驗助手的玄奘大學教授張蘭石表示,「台灣自認會通靈的人9成以上是幻想或裝神弄鬼,但索非亞是極少數真的會通靈的人。」

 

鬼神之事畢竟難以驗證,以腦波來判斷是否會通靈或許武斷;然而,在醫學上確實有些症狀會讓人自以為「見鬼」,一般大家比較常聽聞的是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會使人出現幻聽或幻覺。

 

有聽過邦奈特症候群嗎?

 

根據《維基百科》,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CBS)最早是瑞士的自然博物學家 Charles Bonnet 發現的,1760年他發現高齡87歲、近乎全盲的祖父竟然陳述自己看到男人、鳥、車輛、建築物等幻象,遂以他的名字命名此類症候群。通常有邦奈特症候群的人多為老年人,或因視網膜問題、視神經受損而有視力障礙。

 

得到邦奈特症候群的人並不稀少,但許多患者可能怕被視為神經病或取笑而絕口不提。患者眼前出現的幻象通常生動而鮮艷。根據《尋找腦中幻影》一書,神經科學家 Vilayanur S. Ramachandran 曾描述一個病例,有位婦人突然看到兩個警察在地板上巡邏,把一個更小的犯人關進火柴盒大小的廂型車。

 

也有其他病人看到天使、小精靈等事物,或許會讓人以為自己可以通靈。但奇怪的是,患有邦奈特症候群的人通常都知道眼前的幻象是假的,即便出現的影像十分正常。有患者說是因為那些幻象「太好」、「太鮮艷」而感覺不真實,不過也有患者眼前的幻象是黑白的,因人而異。另外,這些幻象是會發出聲音的。

 

 

其實很多狀似通靈、卡到陰的事例大都能以科學解釋,比如多重人格、腦部疾病所造成的幻象等等,但也沒有人可以肯定醫學或精神醫學能否解釋所有的「靈異體質」,事實上,正是人們太喜歡用科學去解釋未知的領域,對某些人造成困擾。

 

有陰陽眼的人常被長輩認為是在幻想或亂講話,除了覺得受到汙衊,也有一種不被信任的感受,甚至有人覺得與一般人有些隔閡,影響了社交能力。

 

對一般人來說,相不相信靈異體質是個大哉問,但應對與自己信仰相悖的人或許可以用更開放的心胸,畢竟靈異難以被證明,但也難以被否定。

 

(圖片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