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機器人學會,「讀心術」 眼神與人類心靈相通?

2017/03/10 22:53 字級:
機器人學會,「讀心術」 眼神與人類心靈相通?
俗話說:人心難測。如果有一天,機器人憑著觀察你的生理反應,就知道你的喜惡,你是開心還是畏懼呢?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就致力於打造「讀心機器人」,藉由人類腦波的變化,了解人類喜怒哀樂,不用言語溝通,也能按照人類意志行動。
 
接收到明確指令,人形機器人手腦並用,做得又快又好。連女主人沒吩咐的家事都一手包辦。就像會讀心術一樣,知道女主人生氣,趕緊用蠻力把男主人請來,還懂得適時獻花,讓女主人破涕為笑,這樣善解人意的機器人,正是麻省理工研究團隊,致力發展的目標。
 
想在死板板的機器內,植入能分辨情緒的功能,靠的是周而復始的練習,研究人員把人類的腦波偵測器,接上機器人系統,透過電波傳送,讓機器人在做錯事時
能感受到人類情緒波動,適時糾正行為。
 
簡單來說,就是讓機器人從分辨對錯開始學,手上拿的油漆罐,如果放到正確箱子內,腦波連結者不會有反應,但如果放到錯誤的箱子,腦波就會發出微弱的糾正訊號,這是一種人類在看到錯誤訊息時,會自然而然產生的微妙反應,當這樣的訊號被捕捉越多,進行分析後,機器人將可以從中找到規律,適時了解人類心思,透過一次次的練習,機器人可以發展到只要透過遠端觀察瞳孔收縮放大,或偵測心跳脈搏振動等,就可以知道主人現在的心情,如果主人悲傷,機器人也許會講個笑話或跳個舞逗他開心。
 
機器人讀心術,說穿了其實是種機器人心理學,靠的是大量的資料蒐集與分析,只是人類想法變幻莫測,就像拿電視遙控器時,很難打定主意專看某一台,要機器人完全命中人類心思,只怕正確率永遠沒辦法達到百分之百。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