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烏龜會「比大小」! 台師大:和猩猩一樣可辨9比10

2021/10/21 14:42 字級:
讀稿

烏龜恐怕比你以為的還聰明!台師大最新研究發現,烏龜的數感能力很好,還具有學習能力。烏龜最高可以分辨9跟10的大小差異,這樣的數感能力和大猩猩的一樣,不少人跌破眼鏡。


▼烏龜可以辨別兩邊數量差異。(圖/東森新聞)


比大小,你會,我會,誰不會?但水箱裡的烏龜也會,你相信嗎?台師大生科系教授林思民:「烏龜有還不錯的數感,第二個實際上是我們成功建立起,牠真的知道要找大的那一邊,第三件事就是我們知道,牠其實有學習能力,牠會因為牠受到獎勵,所以會不斷的去修正。」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師大生科系發表最新研究,野外常見到的斑龜,數感能力其實嚇嚇叫,研究團隊先用獎勵方式讓烏龜知道,正確選出「大」的數量就能從鑷子得到好吃的,烏龜熟悉答題模式以後,一比三答對,二比四也答對,就算把數字變大,比如9和10,圖像無法輕易分辨時,龜同學依然可以找出正確答案。台師大生科系教授林思民:「那9比10這個其實已經平了人類以外的動物的紀錄,我們現在知道說動物表現的最好的,是智商非常高的,黑猩猩、大猩猩這類,從來不知道說爬蟲類可以這麼聰明。」


事實上,已經有不少研究發現,動物可以分辨數量,像是孔雀魚可以辨別4比5,鴿子可以辨別6比7,巨猿可以辨別9比10,斑龜的程度等於跟猩猩差不多,為了不讓烏龜作弊,團隊還得用亂數,讓數字和排列組合不同,不過烏龜都還是可以火速判斷,數感程度金價厲害。台師大生科系碩士林鳳君:「有些烏龜就是會比較大膽啊,有些比較膽小,那這也都會影響每隻烏龜訓練的成果。」


動物和人一樣有「數感」,這項生存技能可能運用在覓食、躲避天敵、熟悉環境,甚至動物的社交上,這次台師大團隊花費三年多設計實驗的研究結果,不僅發布在國外重要科學期刊「動物學前沿」,也證明看起來傻傻的烏龜其實比我們想像的聰明。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