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店門口貼「瓜子」公休一天 網看一眼秒懂:老闆客家人

2021/03/24 07:49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劉芝宇 字級:
讀稿
店門口貼「瓜子」公休一天 網看一眼秒懂:老闆客家人

通常餐廳或商店臨時有事要公休時,都就會在店門口貼上公告,告知客人該店會休息多久。不過,近日一名網友看到店家門口貼著的公告寫著「瓜子,公休一天,敬請見諒。」讓她一頭霧水,相當好奇「瓜子」究竟是什麼意思,上網發問後,網友紛紛留言解答,居然是「掃墓」的意思。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女網友上網發問。(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臉書)

/Users/ashleyliu/Desktop/截圖 2021-03-24 上午12.03.34.png

該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中發文,寫著「看得懂意思嗎?」並附上一張照片。只見照片中店家在拉下的鐵捲門上貼了一張紅紙,上頭寫著「瓜子,公休一天,敬請見諒。」但不管用台語還是國語念「瓜子」,都還是搞不懂到底是什麼意思,於是發文詢問網友。

▼原來是「掃墓」的意思。(示意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Users/ashleyliu/Desktop/1586379666_53339.jpg
貼文一出,引來大批網友留言表示「瓜子~客家人覺得親切」、「掛紙,類似閩南人的掃墓」、「客家人掃墓」、「第一次看到,也第一次知道」、「客家老闆啦~」。另外,也有人相當仔細的打出長文解釋道「客家人習慣在元宵節過後祭祖,會在墳墓掛上一張紙,後人就把掃墓這行為稱作『掛紙』,用客家話唸就像是『瓜子』的讀音,推測老闆可能是客家人,當天是要去掃墓所以公休一天」、「掃墓的客家話稱為『掛紙』,掛紙的意思是將紙掛在墳墓上,這個原是形容動作的詞彙,被引申為指稱『掃墓』的名詞。用客家話講這名詞聽起來像瓜子」。

▼網友留言,覺得長知識了。(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臉書)

/Users/ashleyliu/Desktop/截圖 2021-03-24 上午12.04.15.png

之後,原PO也在留言區表示,她居住的地區是客家庄,很多鄰居或店家都是客家人,不過以往看到別人都是寫「掛紙」,怎料這間店老闆用了「瓜子」2字,讓她覺得相當新奇,忍不住和網友們分享,但其實就是「掃墓」的意思。

▼不過,也有不少人原本就知道「瓜子」的意思。(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臉書)

/Users/ashleyliu/Desktop/截圖 2021-03-24 上午12.05.07.png

 

(封面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臉書/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清明掃墓這件事千萬不能做! 命理師曝犯忌超慘下場
居檢外出掃墓罰30萬遲不繳 為返日火速繳清
掃墓燒雜草?石岡公墓燒一片 消防清火場驚見男屍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