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秦始皇的黑科技「記憶合金」?青銅劍被折彎成45度竟秒彈回

2021/02/28 15:0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秦始皇的黑科技「記憶合金」?青銅劍被折彎成45度竟秒彈回

秦始皇作為中國第一個稱皇帝的君王,在歷史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他所留下的陵墓更是讓後世的考古學家不斷研究,其中,有一批考古學家在兵馬俑一號坑中發現了一把被數百斤的人俑壓著的青銅劍,而它也因此被嚴重壓彎,然而當他們把人俑搬開後,青銅劍卻瞬間反彈恢復原狀,讓現場眾人都相當震驚。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陸媒《新浪新聞》的報導,1991年春天時,陝西省的一個考古隊對於一處剛發現的兵馬俑坑洞進行挖掘,而就在他們挖到坑的內側時,竟發現了19把青銅做成的寶劍。這些劍大約有90公分長,而且都光亮如新,每把劍上還有8個大小不一的菱形面,在用專業的儀器測量過後,他們發現這些菱形面的尺寸都不超過0.01公分,讓大家都相當佩服,畢竟這是2200年前的古人所製作的。

 

▼每把劍上還有8個大小不一的菱形面。(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其中有一把青銅劍被發現時,是被數百公斤的人俑壓在下面,劍身嚴重的彎曲,角度甚至超過了45°,當時的考古人員都認為這把劍肯定壞了,沒想到就在他們把人俑移開後,這把青銅劍卻在一瞬間內反彈,恢復成原來的樣子,並且沒有留下任何一點痕跡,讓現場的大家都呆若木雞。

 

▼秦始皇所留下的陵墓更是讓後世的考古學家不斷研究。(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隨後科學家們也對青銅劍進行科學分析,他們發現這是一種名為「形狀記憶合金」的材料,因此才會產生壓不彎的現象,但這種材料與技術直到20世紀的50年代才被人們所掌握,許多人相當不解,為何2000多年前的時空背景之下,古人們可以有如此的技術。

 

此外,由於這批青銅劍在地下被埋了2200多年,然而在出土後,依然光亮如新,甚至在太陽光的反射下,還能看見耀眼的光芒,百思不得其解的科學家後來經研究後發現,青銅劍上有一層含鉻的金屬,這種方法叫做「鉻鹽氧化處理法」,而鉻金屬是一種極耐腐蝕的稀有金屬,提取相當不易,美國在1950年左右才申請了專利,很難想像當時的古人是如何發現這種稀有金屬,又是如何提取並應用在制劍上,讓網友嘖嘖稱奇。

 

(封面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往下看更多】
吳孟達病逝享壽70歲 周星馳悲痛發聲:無法接受
貴婦詐騙5.5億元失蹤 3個月後剩腐爛左腳沖上岸
養女友3年家產被偷光 綁鐵工跪母墳前痛哭:對不起

 

【今日最熱門】
驚悚畫面曝光!桃園婦人慘遭2噸重皮卡輾過斷魂
26歲女減肥2個月 竟腦出血猝死!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