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澎湖阿嬤衣櫃翻出「阿嬤的遺物」 123年前土地契約曝光

2020/10/15 09:51 字級:
讀稿
澎湖阿嬤衣櫃翻出「阿嬤的遺物」 123年前土地契約曝光

一名澎湖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分享一張123年前的土地買賣契約,他表示是阿嬤從衣櫃翻出她阿嬤的遺物,上頭寫明買賣雙方、稅金及地點,時間是「明治30年11月」,並印有「大日本帝國」政府「澎湖廳」官印。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照片,可看出這張「契尾」雖然已經泛黃有小範圍破損,不過仍算保存得相當完整,是珍貴的歷史文物和骨董,並記錄了當時土地買賣買受代價金「貳拾圓」、稅金「金六拾錢」。

 

有網友分析當時經濟狀況,「1圓=100錢,當時的年代,紅豆麵包1個1錢,烏龍麵1碗2錢,白米10公斤1圓12錢,腳踏車則要200圓」「明治30年,小學老師與警察月薪約在8至9圓、資深建築師、資深工廠技術員才能有20圓薪水,在當時可說是一筆為數不小的數目。」

 

不過契約本身更是引起網友熱議,讚嘆當時彩色印刷的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並對上頭的手寫字跡印象深刻,「日據時代就很先進了」「以前的人寫字很漂亮的」「可以當傳家寶了」。

 

原po也回覆,「我覺得比較厲害的是,從阿嬤的阿嬤開始就收在衣櫃,途中經歷了2、3次搬家改建,還有不知道幾個衣櫃,但還是保存了下來」。


延伸閱讀
韓國瑜稱「風雨飄搖」 謝金河:聰明的新台幣訴說台灣未來
首都大飯店「租金壓力已到臨界點」 旗艦館11月起歇業
月薪3萬和25萬煩惱一樣? 內政部宣傳洗手日釣出本尊
中壢「最醜車站」要拆了 臨時後站今啟用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123年前土地契約曝光 澎湖阿嬤衣櫃翻出「大日本帝國」契尾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往下看更多】
買1400萬房申報2500萬 地政士實登作假遭重判1年8個月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