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7600萬年前恐龍畸形腿骨化石檢驗 研究員揭祕:罹患骨癌

吳妍 2020/08/05 12:58 吳妍 字級:
讀稿
7600萬年前恐龍畸形腿骨化石檢驗 研究員揭祕:罹患骨癌

加拿大研究團隊針對1989年科學家在亞伯達省省立恐龍公園首度出土一種稱為「尖角龍」的恐龍化石進行檢驗,發現其中1根嚴重畸形的腿骨,其實是骨肉瘤表徵,即為嚴重骨癌,這項發現成為恐龍罹患惡性癌症的已知首例,並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腫瘤學(Lancet Oncology)。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研究團隊影片揭露,這根畸形腿骨化石,並非骨折癒合所留下的痕跡。新的檢驗結果發現,腿骨畸形部份是骨肉瘤的表徵,即為嚴重骨癌,使得這隻生活在距今7600萬年前的尖角龍成了第一個已知罹患惡性癌症的例子。

其中1根嚴重畸形的腿骨,被發現是骨肉瘤表徵。(翻攝自麥馬斯特大學影片)

其中1根嚴重畸形的腿骨,被發現是骨肉瘤表徵。(翻攝自麥馬斯特大學影片)

研究員之一的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yal Ontario Museum)古生物學家伊凡斯(David Evans)表示,這隻尖角龍有1顆比蘋果還大的惡性腫瘤,很可能在死亡之前就身體虛弱跛腳,同時這項發現也證明了,無論恐龍看起來多麼壯碩強大,仍會受到我們現今在人類或其他動物身上所看到的許多相同疾病影響。

研究共同作者、安大略省麥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醫學、病理學和分子醫學教授柯勞瑟(Mark Crowther)也說:「此發現解釋了癌症生物學。這並非什麼新奇或新鮮事,但可能從遠古以來就已經發生,是一種在所有動物身上都會發生的併發症。」

由於癌症腫瘤多好發軟組織,不易形成化石,要從化石中了解癌症相關紀錄可以說是非常稀少。

(封面圖/翻攝自麥馬斯特大學影片)

延伸閱讀
1979年以來層級最高 美衛生部長下週率團訪台
開嗆「中國不是友善國家」 瑞典女神認了不該與華為合作
【貝魯特大爆炸】港區大爆炸釀災 川普:美軍高層懷疑是炸彈攻擊
【貝魯特大爆炸】貝魯特大爆炸78死4000傷 港區囤放2750公噸硝酸銨釀禍
「斷開鎖鏈斷開魂結!」 昔日爆紅美江牧師67歲癌逝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7600萬年前恐龍畸形腿骨化石檢驗 研究員揭祕:罹患骨癌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殭屍片鬼娶親是真的!網揭茅山禁術:遇到會沒命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恐龍 化石 腿骨 骨癌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