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疫苗:藍色鱟血能起大作用嗎

BBC News 中文 2020/07/10 09:0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新冠疫苗:藍色鱟血能起大作用嗎

▲跟其他生物不同,鱟有著神奇的藍色血液。(圖/Getty Images)

鱟(hòu,英文:horseshoe crab)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它們在地球上已經生存了3億年以上,是真正的「活化石」。

你或許從未聽說過鱟這種生物,但你很可能打過針或是接種過疫苗,那你應該感恩鱟血。

跟其他生物不同,鱟有著神奇的藍色血液,正是它與眾不同的血液讓它具有獨一無二的醫用價值。

當然,鱟血的神奇並不在於其顏色,而是它的抗菌能力。

醫用價值

人類利用鱟血的抗菌能力開發出了細菌檢測劑——鱟試劑。
Getty Images
人類利用鱟血的抗菌能力開發出了細菌檢測劑——鱟試劑。

人類利用鱟血的這種抗菌能力開發出了細菌檢測劑——鱟試劑。

幾十年以來,人類採集鱟血並用其提取物來研製疫苗或新藥試劑等。

目前,科學家又在用它幫助開發新冠病毒疫苗。

鱟試劑不但反應迅速且靈敏度極高,例如,在鱟試劑中滴入注射液,若試劑立即凝固或變色,就說明注射液內含有有害細菌。

因此,科學家用它來測試新藥和試劑的安全性,因為即使藥物中有一丁點危險細菌都能致人於死地。

而鱟血是當今地球上能滿足人類這一方面需求的唯一一種生物。

為此,每年僅在美國就有大約50萬隻鱟被捕抓並帶到實驗室中去「獻血」。

雖然被活體取血的鱟之後被放回野生環境,但沒有人知道這會對它們到底產生什麼影響。

可怕後果

雖然被活體取血的鱟之後被放回野生環境,但沒有人知道這會對它們到底產生什麼影響。
Getty Images
雖然被活體取血的鱟之後被放回野生環境,但沒有人知道這會對它們到底產生什麼影響。

最初,專家們覺得「獻血」後的鱟幾乎可以全部存活,但近年的研究發現,估計高達30%的鱟會因此而死亡。

還有另外一些研究顯示,獻完血的雌鱟之後可能就不太容易繁衍後代了。

野生動物活動人士對此表示關注和擔憂。

美國新澤西州自然保護工作小組的布魯默博士告訴BBC,無人知道抽血後對鱟會有多大影響。

美國鱟的數量現在已經接近瀕臨滅絶的危險境地。

一些環保人士希望能停止這種抽鱟血行為。

但一些大製藥公司稱統計數字顯示,這幾年來鱟的數量基本沒變。

找到可替代產品?

那人們是否可以不用鱟血這一自然資源,找到其他可替代產品,比如,人工合成的檢測試劑呢?

2016年,科學家找到了一種被認為是沒有問題的可替代產品,於是歐洲和美國的製藥公司都開始紛紛使用。

然而,上個月負責美國製藥安全標凖的公司表示,他們無法證明這種替代產品效果良好。

而任何想要向美國出售藥物的公司均被告知,他們需要繼續使用鱟血這種傳統方法進行檢測。

有些製藥公司稱,他們既可以滿足美國的這一新冠疫苗要求,又可以少從鱟身上抽血。

但布魯默博士表示,她希望美國藥物安全公司能對此進行重新考慮,因為畢竟世界其他一些公司正在使用可替代方法。

「這樣也可以讓我們擺脫對這種自然資源的依賴,」她說。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