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女郎跟隨假樂隊巡演撈金的神奇故事

杜爾特 - BBC國際台記者 2020/06/05 08:58 杜爾特 - BBC國際台記者 字級:
讀稿
美國女郎跟隨假樂隊巡演撈金的神奇故事

▲(圖/Courtesy of Jessica Hindman)

傑西卡·辛德曼(Jessica Hindman)是美國一名年輕的小提琴手,但她卻有著不尋常的音樂人經歷。

辛德曼擅長演奏古典音樂,確切地說,應該是擅長模仿演奏古典音樂。

辛德曼在去年出版的《Sounds Like Titanic》(意譯:聽似泰坦尼克)回憶錄中,講述了自己在2002至2006四年中跟隨假樂團演出的經歷。

辛德曼在樂隊中擔任小提琴手,他們的樂隊曾經在商店、禮堂、慈善機構等許多地方演出。

他們出鏡、上電視,不但在美國各地演出,甚至還在全球巡演,其中包括中國。

作曲家

A maestro conducting an orchestra
Getty Images
書中神秘的「作曲家」是一個多層面的人

在這四年中,辛德曼不但賺足了鈔票,不再為經濟擔憂,還從未被人揭穿過。

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其幕後策劃人,一個神秘的作曲家。

但辛德曼在書中並沒有公開他的身份,自始至終稱此人為「該作曲家」(The Composer)。

辛德曼之所以同意這樣做,主要是被經濟所迫。

辛德曼對BBC表示,回憶錄的目的並非要揭露這個作曲家的身份, 因為這種事在音樂界時有發生。

但辛德曼的確是一名接受過古典音樂訓練的小提琴手。

記者

辛德曼在等地鐵
Courtesy of Jessica Hindman
在紐約時,辛德曼要兼兩份工、甚至曾出售卵子

問題是辛德曼不想再搞音樂,她決定轉行做記者。於是,她進入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主攻中東問題研究。

為了湊齊學費,辛德曼不得不做兩份兼職工作。當時(2002年),她才21歲。

一天,她在學生的網上論壇上看到一則廣告,尋找能在樂隊中熟練演出的小提手。

辛德曼去應聘,並輕而易舉地拿到了這份工作。她甚至不需要經過面試、演奏曲目。這讓辛德曼感到有點蹊蹺。

辛德曼學過13年小提琴,但從未參加過專業演出。

然而,這份工作的報酬很好。因此,辛德曼還是決定接受挑戰。

很快,辛德曼就認識到,其實根本不需要她去做現場演奏。跟假唱一樣,她只需要跟著事先錄好的唱片裝模作樣地演出就可以了。

古典音樂

辛德曼(左三)學過小提琴
Courttesy of Jessica Hindman
辛德曼(左三)學過小提琴

該樂團的負責人,也就是前面所說的那個作曲家對他樂團演奏者只有一個要求:年輕、新人。

他需要的就是這些新人在觀眾面前「演奏」完美的音樂。他們還在現場音樂會後銷售CD唱片,這些CD經常非常搶手。

辛德曼說,觀眾真的非常喜歡這些音樂,只不過他們不知道這些音樂並非是現場演奏而已。

這些音樂是由專業音樂人在錄音棚中事先錄製好的完美作品。

辛德曼認為,假樂隊的「作曲家」其實是找到了市場的一個缺口,並利用了這個機會。

辛德曼表示,否則沒有多少人會去聽古典音樂,覺得古典音樂會的門票太貴、場合太正式等。

而這個「作曲家」用幾個年輕的亮男俊女為觀眾「現場演奏」古典音樂,也算是對古典音樂的一個"貢獻"吧。

觀眾也的確喜歡聽,但並不知道這一切都是假象而已。

法律

樂團
Getty Images
辛德曼表示,假樂團幫助把古典音樂介紹給普羅大眾

這裏需要指出的是,用事先錄製好的音樂表演並不非法,有時甚至主流音樂人也這樣做。

例如,2009年1月在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總統就職儀式上,由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率領的樂隊就使用了事先錄製好的曲子,因為他們擔心當時的寒冷天氣有可能會導致樂器走音甚至損傷樂器。

但是,辛德曼承認,這樣做有損於自己的精神健康。

辛德曼說,有許多優秀音樂人迫於生計走這條路令人心酸。

名譽

Jessica Hindman bio picture
Courtesy of Jessica Hindman
辛德曼現在大學教授創意寫作

由於到處演出賺錢,辛德曼也小有名氣,特別在她的家鄉,美國東部阿巴拉契亞山脈的一個貧窮小鎮。

有時,辛德曼會收到父母和熟人髮來的讚美短信,說他們在電視中看到她的演出了。這會讓辛德曼感到內疚,因為她無法告訴他們真相。

在他們眼裏,辛德曼成為在大城市中出人頭地的佼佼者。 這也讓辛德曼倍感壓力,覺得自己跟「作曲家」一樣虛偽。

為了應付工作壓力和全國巡演的旅途辛勞,辛德曼開始對可卡因和安非他命上癮。從此,她的精神健康進一步惡化。

在旅途中,辛德曼還經常會發生急性焦慮症(也稱驚恐發作,panic attacks) ,直到她離開樂團,搬回父母家。

那一年,辛德曼26歲。

後來,辛德曼找到了一份秘書工作,這份工作可以讓她免交大學學費。

《泰坦尼克》
Getty Images
辛德曼說,「作曲家」的作品中有一部分是從電影《泰坦尼克》音樂中「借」來的

一些美國媒體稱他們知道那名「作曲家」的真實身份,但卻從未得到證實。

辛德曼表示,為了寫回憶錄也曾跟以前的一些同事聯繫過,但從未再跟「作曲家」說過話。辛德曼說,「希望他不要介意我的書。」

自從2014年起,辛德曼開始在北肯塔基大學教授寫作。

辛德曼表示,自從回憶錄出版後,那名作曲家也未與她聯繫過。有人告訴她,他仍在帶團巡演。

但辛德曼表示,這次,團裏的音樂家們似乎真的是在現場演奏......

 

【往下看更多】
假冒總統府發釣魚信!企圖騙立委個資 府方急報警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大姑涉詐徐巧芯委屈「很不公平」 談婚姻驚吐後悔了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即/哥本哈根地標交易所大火 丹麥400年歷史建築付之一炬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