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哈勃太空望遠鏡30周歲紀念 - 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喬納森·阿莫斯(Jonathan Amos) - BBC 科技事務記者 2020/04/27 09:16 喬納森·阿莫斯(Jonathan Amos) - BBC 科技事務記者 字級:
讀稿
哈勃太空望遠鏡30周歲紀念 - 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哈勃天文望遠鏡(Hubble)30年前的4月25日誕生。(圖/WHITE HOUSE)

作為天文望遠鏡家族的老前輩,哈勃的生日可以算重要日子。它給自己的慶生禮物是發回一組璀璨的星圖,再次證明:寶刀不老。

這是我們所處的銀河系附近一處星雲,離地球大約16.3萬光年。

體積較大的那團叫NGC 2014,較小的那團叫 NGC 2020。不過,天文學家更願意把這張圖稱為「宇宙珊瑚礁」,因為長得像。

從1990年升空,進入繞地球周轉軌道到現在,哈勃經歷了數次大大小小的維修和升級更新,它為地球人提供的宇宙星際圖片一直在刷新人類的宇宙觀。

即使已經30周歲,哈勃還不准備退休。

美國宇航局(NASA)和歐洲太空署(ESA)共同管理運營哈勃所在的天文台。雙方都表示哈勃將繼續工作。

2019年,依據哈勃提供的圖片發表的論文將近1000篇。

Westerlund 2
NASA/ESA
哈勃25周歲的生日禮物:發回一個叫做 Westerlund 2 的星團圖片

哈勃的健康狀況當然時刻在工程師們的密切關注之下。 它是由若干系統組成的,目前關鍵的二個成像儀和二個光譜儀都在全力工作。

2009年,宇航員曾前往哈勃,為它更換了六個陀螺儀。其中三個後來停擺,但NASA說另外三個運作正常。

陀螺儀根據感測和維持方向,有導航、定位功能。

科學家們相信2020年哈勃完全可以繼續工作。

它的繼任,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預定2021年發射升空。不過,說是繼任,實際上不是接替,而更像是取長補短,攜手共進。

哈勃和JWST很可能時不時會共同執行觀測任務,為地球傳來更完整、更全面的圖像。


哈勃的貢獻毋庸置疑,說它是「發現機」也實至名歸。它開始服役前,我們不知道宇宙的年齡究竟是100億年還是200億年。

是哈勃的星圖幫助天文學家縮小了研究範圍,提高了計算的精確度,所以現在教科書上寫著,宇宙的年齡是138億年。

宇宙在不斷擴張,而且速度在不斷加快,這個發現曾獲諾貝爾獎,而哈勃就在其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 提供了星系中存在黑洞的證據。

Extreme Deep Field
NASA/ESA
為了拍到這樣的超深空星圖,哈勃必須連日盯著同一片天際

哈勃上天前,科學家們對太陽系外的行星一無所知,而現在哈勃在研究這些行星的環境和特徵。

而且,即便是今天,哈勃超深空能力仍無與倫比 — 它可以一連幾天盯著同一片天空,捕捉遙遠的、微弱的星系。

也許只有JWST才具備更深遠的探索能力。


1990年4月25日,發現號航天飛機把哈勃太空望遠鏡送到地球上方612公里處的運行軌道。凱瑟琳·薩利文(Kathryn Sullivan)是飛船上的宇航員之一。

哈勃對人類科學進步的貢獻毋庸置疑, 更令她感概和意外的是哈勃在大眾文化中的地位。現在人們已經對它耳熟能詳。

一個原因是互聯網的普及,她說,使得哈勃的作品可以非常便捷地展示在人們眼前。

JWST
NASA
JWST 使用的光波比哈勃更長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