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港大:病毒存口罩外層七天 台專家曝2招防疫

2020/04/07 16:42 字級:
讀稿

香港大學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以在外科口罩外層「存活七天」,內層則是四天,因此建議民眾還是盡量不要重複使用口罩,台灣專家則表示,病毒到七天可能還會有「少量存活」,避免觸碰到口罩外層,更要勤洗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新冠病毒可以在外科口罩外層存活七天。(圖/東森新聞)

 

防疫期間人人戴上口罩,要防止病毒傳播,有些人還可能會節省用量,重複使用口罩,但根據香港大學的研究顯示,病毒可以在物品上獨自存活好幾天。

 

港大教授潘烈文:「我是潘烈文,在香港出生,過去曾參與的研究,包括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2009年的大型流感,以及現在的新型冠狀病毒,我都有參與工作。」

 

港大教授潘烈文與他的團隊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在室溫22度、濕度65%的情況下,病毒可在外科口罩外層存活七天、內層四天,不銹鋼和塑膠存活四天,鈔票或玻璃上存活兩天,木材衣服等一天,衛生紙、紙張最短也有三小時,建議大家盡量不要重複使用口罩,避免誤能殘留七天的病毒。

 

▼病毒在不同材質上可存活的時間不同。(圖/東森新聞)

 

長庚醫院毒物專家顏宗海:「其實我們的外科口罩它有分三層,在最外面那一層,有些都是一些類似塑膠材質,有些是PP 聚丙烯,如果說以類似塑膠,那種處理過的,其實有可能會停留七天,是不無可能的。」

 

研究中也指出,環境溫度會影響存活率,攝氏22度環境下能存活14天,37度存活兩天,70度只能活五分鐘,用熱水浸泡衣物半小時以上,也有消毒殺菌效果,台灣專家則建議還是要勤洗手。

 

長庚醫院毒物專家顏宗海:「第七天還是會少量存在我們的口罩外面,我們要記得說,我們戴口罩要養成習慣,我們手不能去碰口罩外層,就是說如果你拿下口罩,臨時拿下口罩你要吃東西,要徹底用肥皂水洗完手。」

 

▼顏宗海表示,戴口罩要成習慣,我們手不能去碰口罩外層。(圖/東森新聞)

 

專家也說,如果沒辦法用肥皂,也可以用75%酒精消毒,敏感時期,防疫還是謹慎為上。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再贈逾百萬片口罩 外交部曝新南向國家名單
驚見沒戴口罩 用口水點鈔結帳…網全嚇傻
里長爆居家檢疫「家人」代接電話 陳時中說重話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