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為何挑恆河猴當人類替身 專家給答案

東森新聞 2020/03/26 11:2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大陸醫學專家,用恆河猴做實驗,證實武漢肺炎可透過眼結膜傳染,有人好奇為什麼要用猴子做相關實驗?那是因為恆河猴就遺傳相似度和生理及藥物反應,都跟人類十分接近,所以很多藥物要進入到臨床實驗階段,都會以猴子做為人類的替身。

 

1958年 美國心理學家哈洛,用恆河猴來研究愛,強行分離剛出生的小猴和母猴,再用布料和鋼鐵做成假媽媽,小猴肚子餓會跳到鐵猴身上喝奶,但喝完奶後再跳回布猴身上要抱抱,這研究反映出人類親情價值,讓哈洛贏得科學貢獻獎,時至今日科學家也拿恆河猴,做更侵入式的病毒實驗。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孝為:「包括很多藥物的一個臨床試驗,在進入到人體試驗之前,都會進行所謂的前臨床,也就是所謂的動物試驗的階段,跟人類最接近的動物的話,畢竟還是屬於我們的猴子。」

 

之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將MERS病毒注射進,2400隻猴子身上,再給予實驗性抗病毒疫苗,來測試效果,而在英國,每年更是有3千隻猴子,取代白老鼠做實驗來開發新藥。


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李玲玲:「恆河猴主要是因為,牠也是靈長類動物,我們人也是靈長類動物,所以就遺傳的相似度,或者生理反應,或者對一些藥物的反應,比較接近。」

 

▼台大演化生物學教授李玲玲表示,恆河猴和人都是靈長類,遺傳的相似度,或者生理反應、藥物的反應,比較接近。(圖/東森新聞)

 

而跟恆河猴,有血緣關係的台灣獼猴,也有潛力成為實驗對象,但背後處理繁瑣,還有所謂人道問題。

 

▼台灣獼猴也有潛力成為實驗對象。(圖/東森新聞)

 

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李玲玲:「小白鼠、大白鼠來做實驗的話,牠們很多生理反應都跟我們不一樣,所以沒有用處,當然最好就是跟人比較相似的物種,可是這有另外一個難題就是,越相似人的物種,你是不是更應該,用對人的那種態度去處理牠。」

 

因為近年來,動保團體的抗議,因此科學家在研究上,也提出所謂的3R理論,盡量不使用活體實驗,減少動物的使用量,並改變實驗方法更精緻化,在道德與利益關係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因為近年動保團體的抗議,科學家提出3R理論。(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翻攝自youtube)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