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地名稱呼歧視?專家:地名讓民眾易於瞭解

2020/03/16 11:47 字級:
讀稿

新病毒該不該用地名來稱呼,受到很多討論,有人認為這會造成歧視,但是也有學界和醫界持不同看法,像是德國麻疹和日本腦炎,同樣是用國家和發現地來命名,不僅紀錄一段醫療歷史,也對民眾和下一代有教育和學習的意義。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叫做Covid-19,Co代表『冠狀』(Corona) ,Vi代表『病毒』(virus),d代表『疾病』(disease),Covid。」

 

世界衛生組織給武漢肺炎正式名稱,替病毒命名一直是個大學問,因為中國大陸抗議,新病毒有地區名稱武漢,會讓當地居民受到歧視。

 

陽明大學醫技系副教授龔思豪:「諾羅病毒當初是從美國俄亥俄州,一個叫做Norwalk小鎮發現的,當地人不是很高興,後來就改成,就是她的地名的前面三個字母,NOR這樣子,然後再加個母音。」

 

▼中國大陸抗議新病毒有地區名稱,會遭到歧視。(圖/東森新聞)


不過用地區來命名可以回溯到德國麻疹,當年德國醫師發現並提出讓世界注意,才以國家來命名,日本腦炎也是日本學者的貢獻,這兩個不但不是歧視,還記錄一段醫療歷史,不過 H1N1的豬流感,曾經一度以墨西哥流感命名,被當地居民抗議,才改為這個稱呼,而中東呼吸道症候群 MERS是以最先發生地來命名,這名稱被世衛組織批評過,卻依舊被大家使用,另外,世衛所稱TPD-1908,這沒人搞得懂的疾病,如果改稱足癬或香港腳,可能就能讓大家明瞭。


台大公衛所副院長陳秀熙:「只是要強調,它的這個地理區域,讓後面的學習的我們下一代的教育,以及下代年輕人比較容易回憶,這個病毒原先是從哪裡地理區域出來的。」


所以追根究底,病毒的名稱是不是會涉及歧視,儘管世衛在2015年要求新疾病的名稱不要用人名、地名,族群、職業或是動物,以免波及無辜。


不過,這項規定只對世衛組織有效,其他國家、地區,要怎麼稱呼並沒有強制性。

 

▼醫界認為,用國家和發現地來命名對教育和學習有幫助。(圖/東森新聞)


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如果方便民眾來認知,在台灣其實大家聽了反應最快了解的,還是武漢肺炎這個名稱。」


出於衛教和告知民眾知的訊息,台灣的做法不見得是錯誤的方式。

 

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為了方便我們溝通起見,那我們中文目前的簡稱還是叫武漢肺炎。」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驚悚畫面曝光!桃園婦人慘遭2噸重皮卡輾過斷魂
黃捷限24小時道歉!徐巧芯再嗆:我不跟「綠捷」道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