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聽見嘆息聲就崩潰 女患恐音症用頭撞牆

2020/01/22 18:1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郭卉寧 字級:
讀稿
聽見嘆息聲就崩潰 女患恐音症用頭撞牆

人的日常生活中總有許多聲音圍繞,像是喝水、打字、交談等,不過這些習以為常的聲音,對某部分的人而言,卻是一大困擾。國外有一名女子就因患上「恐音症」(Misophonia),不但不能和家人同桌吃飯,連溝通都只能透過傳訊息或肢體語言的方式進行。

YT廣告

 

▼日常生活中的聲音,對恐音症患者而言是種困擾。(圖/翻攝自BBC News 中文 YouTube)

 

根據《BBC》報導,一位名叫普拉格雅・巴賈特的女子,在七歲時發現自己對於生活中的某些聲音有點敏感,「像是我爸爸喝茶後的嘆息聲,或他說話時發出的K音和T音,都會使我感到不適。」當時年紀尚輕的她,一聽見這些聲音,就會大聲哭鬧或尖叫,甚至用頭去撞牆,只為了讓聲音停下來,「但它停不下來。」

 

▼普拉格雅為了讓聲音停下,還曾用頭去撞牆。(圖/翻攝自BBC News 中文 YouTube)

 

事實上,普拉格雅是患上「恐音症」,因此才會對聲音感到不適。而恐音症起初被認為是一種單純的強迫性疾病,直到2017年,科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一篇針對恐音症的研究指出,患者大腦負責產生「社會情緒」及「感覺反應」的腦島,因過於活躍且與其他部分連結錯亂,導致患者無法承受聲音,而出現心跳加速、冒汗、情緒不安等症狀。

 

▼恐音症是因腦島過於活躍且部分連結錯亂導致。(圖/翻攝自BBC News 中文 YouTube)

 

雖然恐音症目前沒有治療方法,但普拉格雅仍找出一套應對方式,她表示,自從罹患恐音症後,她再也無法和父母一起吃飯,因為吃東西的咀嚼聲會讓她無法忍受,「我們大部分時間會以傳訊息或肢體語言溝通,如果我真的想和他們一起吃飯,就會帶耳機聽音樂,因為耳塞已經隔絕不了那些噪音。」

 

▼普拉格雅找出應對方法。(圖/翻攝自BBC News 中文 YouTube)

 

除了父母之外,普拉格雅說,從三、四年前開始,同居伴侶也成為令她不適的聲音源,像是打字或唱歌的聲音,都讓她十分不舒服,因此她為了隔絕噪音,經常聽上一整天的音樂,「對我而言,恐音症最可怕的地方是,它把我和我最在乎的人分隔開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我,但幸好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都非常支持我。」

 


(封面圖/翻攝自BBC News 中文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聽咀嚼聲會暴怒!男罹恐音症 4年與家人0互動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