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蟑螂對殺蟲劑產生抗藥性 專家:一代增4至6倍

鏡週刊 2019/07/03 17:20 鏡週刊 字級:
讀稿
蟑螂對殺蟲劑產生抗藥性 專家:一代增4至6倍

英國學術雜誌《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近期發表德國蟑螂(Blattella germanica L.)的研究指出,由於人類經常使用混合殺蟲劑滅蟑,導致蟑螂產生抗藥性,殺蟲劑對牠們已經逐漸失去效用。

 

該研究在美國印地安納州和伊利諾州的住宅大樓進行實驗,以3種不同殺蟲劑交互使用來滅蟑,整個實驗為期超過半年。研究團隊表示,蟑螂數量在研究期間有受到控制,但數量並沒有銳減,尤其混合使用殺蟲劑時,蟑螂數量仍不斷攀升。但如果只使用單一的殺蟲劑,情況也沒有比較好,實驗結果發現,只使用單一殺蟲劑,起初能夠殺死大部分蟑螂,但其下一代數量反而會上升,顯示存活的蟑螂能夠繁衍出更具抗藥性的下一代。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教授Michael Scharf指出,實驗有優先挑出對殺蟲劑抗藥性較低的蟑螂來提高滅蟑效率,但他坦言「仍無法有效控制蟑螂數量」。他也憂心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直言單靠化學藥品根本無法減少蟑螂的數量,其抗藥性光是一個世代就增加了4至6倍。他建議不妨多管齊下,不要只仰賴殺蟲劑,也試著設下化學藥品的陷阱、改善衛生情況或使用真空吸塵器。


延伸閱讀
點火鍋桌上有3隻蟑螂 結婚15週年大餐超掃興
發音撞「和服」挨轟 金卡戴姍塑身衣品牌急改名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立場

 

(封面圖/鏡周刊)

 

【往下看更多】
幫忙抓「它」1隻800元!PTT熱搜新職業網友搶徵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