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玉石上的蟻人通道?揭5600年前雷射科技

2019/05/03 12:06 字級:
讀稿

漫威電影角色「蟻人」能將身體縮小為像螞蟻般的大小,但沒想到類似精密的黑科技,竟也出現在距今5600年前的中國?劉燦榮在節目網路版關鍵時刻《劉燦榮的穿越之旅》中談到一個謎團,有考古學家在當地出土的文物上發現,竟然有小到0.05毫米的孔洞,在現代必須用到雷射才能達到的鑽孔技術,究竟數千年前的人是怎麼辦到的?

 

▼(圖/東森新聞)

 

原來,鑽有精細孔洞的文物是出土自安徽凌家灘文化的玉器。距今5300年至5600年的凌家灘文化,是長江下游巢湖流域的新石器時代文化,被挖掘出許多精美玉器,卻也被認為是新石器時代中最難解密的。

 

▼凌家灘文化出土玉器(圖/劉燦榮提供)

 

大量出土的玉人、玉鳥、玉板上,被雕刻各式各樣的神秘紋飾,劉燦榮說,堅硬的玉人上甚至有0.05毫米的孔洞:「比一根針還細,就像一根頭髮一樣」,要用顯微鏡放大500倍才能看得到。更令人驚訝的是:「它裡面沒有打磨的痕跡,如果說用現在的鑽孔機,鑽的時候會留下高速旋轉的螺紋狀痕跡」。但在那個需要鑽木取火的年代,是用什麼技術完成,科學家至今仍無法解釋。

 

▼(圖/東森新聞)

除此之外,凌家灘遺址還有另一謎團未解。有人類學家認為,其文化和西方古老文明的蘇美人有密切關係,兩地出土的文物極為相似,例如:家灘的出土的玉鷹,樣式與蘇美人的國徽鷹翼太陽輪幾乎一樣,凌家灘出土的玉人也與蘇美人外貌極為相似,尤其是帽子形狀和其裝飾,因此有人懷疑,凌家灘的主人很有可能就是蘇美人,但實際結果究竟為何,仍有待進一步考證。

 

 

●更多精采網路版關鍵時刻
請鎖定每周一、二中午12點
關鍵時刻youtube頻道 首播

https://youtu.be/jSj4XOAW2LQ

 

(封面圖/劉燦榮提供/《蟻人》宣傳照)
 

 

【往下看更多】
機械失靈、人暈眩!無法接近的14萬年前黑科技?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