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家】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東森全球唯一隨團紀錄

2019/04/10 20:59 字級:
讀稿

人類史上第一次黑洞照片,即將曝光!台灣中研院今晚將與美國哈佛史密松天文台召開全球記者會,公布宇宙黑洞照片,受到全世界矚目,而東森新聞「聚焦全世界」隨團獨家紀錄,成為全球第一也是唯一參與觀測黑洞計畫的媒體。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東森新聞經過長達一年半的申請,終於通過層層審核,得以參與人類史上第一次觀測黑洞的計畫。由於望遠鏡的所在地,不但位處遙遠的北極圈格陵蘭,更是敏感的美國空軍基地。


▼東森新聞經過長達一年半的申請,得以參與人類史上第一次觀測黑洞的計畫。(圖/東森新聞)

 

主持人舒夢蘭:「你現在所看到的,就是國際間最受矚目的,格陵蘭望遠鏡,它巨大的機身,有二十公尺高,相當於五六層樓,而它的主鏡面,直徑達到十二公尺,如果再加上兩邊的接收器,它的重量到達兩百公噸,造價八百萬美金。」

 

中研院院士賀曾樸博士:「第一次我們可以觀測這樣,實驗並且準確測量(黑洞),可以真正是,可以看得到這個的大小規模,以前是沒辦法看得到。」


由於黑洞距離我們約五千萬光年,極其遙遠,等於是站在地球上,要看到月球上的一顆棒球,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格陵蘭望遠鏡,它巨大的機身,有二十公尺高。(圖/東森新聞)

 

但是中研院的科學家,卻想到利用一種,「特長基線干涉陣列」的天文技術,可以讓三個遠在千里之外的望遠鏡,連成一體,構成一個直徑長達九千公里,如同地球一樣大的虛擬望遠鏡,黑洞就無所遁形。


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員陳明堂博士:「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在,望遠鏡的接收機室裡頭,這位置就剛好在主鏡面的下面,我們現在所看到這東西,它是一個冷凍機,系統是我們設計,所以我們現在看到這些,就是整個望遠鏡裡面,最核心的部分,是,所以我們稱它為是,望遠鏡之眼,所有來自宇宙黑洞,周邊的所有星體的訊號,都會從外太空,接收到這裡嗎,12米直徑的碟子,把訊號收起來,一直收起來聚集到,一個小小的一束訊號,打到裡頭來。」


▼兩個機房是Made in Taiwan。(圖/東森新聞)

 

跨時代的天文技術,也搭配卓越的台灣製造。

 

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員陳明堂博士:「這裡的材料結構,都一定要耐低溫。兩個機房是Made in Taiwan的。」

 

由中研院設計,中科院製造改裝,台灣天文科技之光,閃耀在北極圈。而人類也終於能解開,黑洞的世紀之謎。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