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直播看這裡! 人類史上首次看見超神秘黑洞

中央社 2019/04/10 20:3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直播看這裡! 人類史上首次看見超神秘黑洞

中研院去年以格陵蘭望遠鏡加入「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畫,主要是希望可以拍到第一張黑洞剪影,藉此研究黑洞周圍物質吸積的機制等。

YT廣告

今晚9時05分中研院將公布「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畫的重大發現,並將在台北等全球6個地點同步舉辦記者會。

 

中研院指出,「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畫2017年正式成立,是由夏威夷的次毫米波陣列(簡稱SMA)、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簡稱ALMA)、格陵蘭望遠鏡等多個無線電波望遠鏡組成的全球網路,旨在擷取第一張黑洞剪影的圖像。次毫米波陣列跟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指的都是許多的無線電波望遠鏡構成的無線電波望遠鏡陣列。

 

中研院表示,以1.3毫米的短波長觀測時,EHT就像是座地球大小的虛擬望遠鏡(基線長1萬公里),能達到所需的20微角秒解析度。中研院說,未來EHT的性能將會再提升,以0.7毫米觀測並加入更多望遠鏡,近一步提高解析度極影像的可信度。

 

EHT主要觀測目標共有兩個,中研院指出,分別是人馬座A*,直徑1270萬公里;一是室女座的M87星系,直徑177億公里。EHT也希望藉此檢驗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在黑洞附近的強重力場下是否會產生偏差、研究黑洞的吸積盤及噴流、探討事件視界存在與否,並發展基本黑洞物理學。

 

中研院從去年起以格陵蘭望遠鏡加入這項研究計畫,格陵蘭望遠鏡計畫執行負責人陳明堂曾表示,格陵蘭望遠鏡是由中研院天文所團隊主導改裝望遠鏡以適應酷寒環境,並與哈佛大學「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將望遠鏡搬遷到格陵蘭完成架設。

 

中研院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周美吟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曾表示,雖然知道宇宙中有黑洞的存在,不過都尚未有人可以拍下黑洞的剪影。周美吟希望透過格陵蘭望遠鏡拍下黑洞的剪影後,就可讓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黑洞是不是有在旋轉、黑洞周圍物質吸積的機制、吸積盤的形成、噴流的形成與加速機制、及黑洞的質量與自旋速度等物理特性。

 

 

 

(封面圖/圖取自eventhorizontelescope)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