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扶不起的阿斗心機最重?顛覆1900年三國史

2019/03/27 11:20 字級:
讀稿

為了活下去只好裝瘋賣傻?三國時期的劉禪一度稱王,身邊還有絕世聰明的諸葛孔明輔佐,但最後仍失去王位,被世人譏為「扶不起的阿斗」。歷史老師陳啟鵬在節目網路版關鍵時刻《陳啟鵬顛覆歷史》中,就要反轉眾人的既定印象,原來劉禪在諸葛孔明逝世後,還掌權了31年之久,甚至有傳言「阿斗比諸葛亮更有領導力」。

 

▼(圖/東森新聞)

 

陳啟鵬認為,「即使歷史有99.9%是確認的事實,但只要有0.1%無法確認,都值得後人深思甚至顛覆」。他舉例,提到蜀漢後主劉禪,許多人常會聯想到懦弱、愚蠢的形象,而這無非是三國演義為劉禪塑造的形象,但陳啟鵬提到的另一個故事,卻有不同的觀點。

 

劉禪降魏後被封為安樂公,移居到洛陽一帶,某天司馬昭設宴,故意請人表演蜀國的歌舞,群臣聽見故國的歌曲,回想起故鄉無不淚流滿面,但沒想到劉禪竟隨著音樂開心的打起節拍來,雙方形成強烈的對比。讓司馬昭不禁好奇地問劉禪:「不想念家鄉嗎?」劉禪回應:「此間樂,不思蜀也」。也成了成語樂不思蜀的由來。

 

▼(圖/東森新聞)

 

身為王國之君竟然沒有一點國仇家恨的悲痛,後世難免給予負評,更有了「扶不起的阿斗」一詞。「其實這是劉禪故意裝出來的」,陳啟鵬說。有人分析,劉禪身為亡國之君,他所受到的待遇也會直接影響到戰勝國對蜀地百姓的政策,所以劉禪才選擇裝瘋賣傻,而劉禪表現出的麻木以及懦弱,或許只是他用來自保的手段。

 

劉備死後劉禪主政41年之久,前10年有睿智的諸葛孔明輔佐,剩下的31年全由劉禪親自主政,而劉禪更是「三國時代在位最久的君王」,甚至超越諸葛孔明。

 

●更多精采網路版關鍵時刻

請鎖定每周一、二中午12點 
關鍵時刻youtube頻道 首播

https://youtu.be/zR_vJApBnlI

 

【往下看更多】
美女木乃伊出土 靠「黑金礦」凍結時間?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快訊/台7乙重大車禍!火燒車黑煙狂竄 騎士命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