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古代人不刷牙?千年「9味牙膏」神厲害

2019/02/16 14: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許珮瑜 字級:
讀稿
古代人不刷牙?千年「9味牙膏」神厲害

現在市面上隨手可得各種功效的牙膏與牙刷,那古人呢?古人也有刷牙習慣嗎?會用什麼東西當牙刷呢?其實,早在2000多年前的古人就懂得如何保護牙齒,且十分注重牙齒的保養,認為牙齒代表著生命之根,相信人若能擁有一口好牙,便是健壯長壽的象徵,那麼古人是如何保護牙齒的呢?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古人也有刷牙習慣嗎?會用什麼東西當牙刷呢?(示意圖/Pixabay)

 

數千年前的古人也同樣面臨齲齒問題,還沒有刷牙工具出現以前,多以鹽水、茶水、酒與藥水來漱口,《禮記》中就有記載寫道,「雞初鳴,咸盥洗。」而這裡的盥洗就包括了漱口在內。而「酒」算是比較特殊的漱口方式,醫史著作《醫說》曾記載,「劉幾年七十餘多,精神不衰,每一飲酒輒一漱口,雖醉不忘也,曰此可以無齒疾」,再再都能證明漱口是預防蛀牙很重要的方法。

 

▼刷牙工具尚未出現以前,多以鹽水、茶水、酒與藥水來漱口(示意圖/Pixabay)

 

到了唐宋時期,人們常用具有去風、消腫、止痛作用的「柳樹枝」刷齒,只要將柳枝一頭咬平、咬裂成刷狀,漱口時再對牙齒做上下、內外輕刷,有人也會配上牙粉刷牙,只不過不會像現代人天天刷,他們不定期清潔牙齒;另外,「揩齒法」在古時候也很流行,用乾淨的布或者手指擦牙齒;為了保持口腔衛生預防蛀牙,除了飯後漱口外,還會用「牙籤」剔牙,而且早在西晉就有其相關記載資料。

 

▼古人將柳樹枝咬裂成刷狀後,再對著牙齒做上下、內外輕刷。(示意圖/每日頭條)

 

古時候的牙粉,同時兼具潔牙與治牙雙重作用,當中還會用到皂角、生薑、升麻、地黃、旱蓮、槐角、細辛、荷葉、青鹽等九味中藥,不只能用來清潔牙齒,具有芳香化濁、燥濕清熱,以及烏髮固齒之效。直到北宋,又更進一步將「牙粉」改成了「牙膏」,如此智慧的發明,令人不得不讚嘆古人的生活智慧。

 

(封面示意圖/每日頭條/圖片授權:Hiking)


 

【往下看更多】
慎入!不顧詛咒開千年石棺 驚見3具泡水腐爛屍骨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古人 刷牙 牙膏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