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自恐龍時代至今 小行星撞地球頻率增加

中央社 2019/01/19 09:2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自恐龍時代至今 小行星撞地球頻率增加

一項研究顯示,當年一個巨大的太空隕石撞擊造成恐龍永久滅絕,而自恐龍時代至今,小行星撞擊地球與月球的頻率增加2至3倍不等。

根據研究人員在美國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的報告,這種速度增加始於約2億9000萬年前,可能與火星和木星軌道間的主要小行星帶中,某種大規模宇宙撞擊有關。

這個結果是部分落入地球與月球的太空碎片,導致小行星撞擊頻率比2億900萬年前高出了2.6倍。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of Southampton)地球科學助理教授吉農(Tom Gernon)表示:「這些撞擊使得大量太空隕石落入地球,數量很可能將達到高峰,然後隨著時間而遞減。」

這項研究並未指出,小行星撞擊頻率增加與地球遠古重大生物變遷事件有直接關連。

這包括發生於約2億5200萬年前的二疊紀(Permain)滅絕,當時地球上至少90%的生物離奇消失。

恐龍存在於2億4500萬年前並於6500萬年前絕跡,巨大的小行星是造成恐龍滅絕主因。

另一位共同作者、多倫多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肯特(Rebecca Ghent)說:「問題是預測小行星撞擊的變化,是否與很久以前發生在地球上的事件直接相關。」

肯特指出:「雖然造成這些事件的威力很複雜,而且可能包括其他地質原因,如大規模火山爆發,再加上生物因素,但小行星撞擊確實在這個歷史長河中扮演關鍵因素。」

(封面圖/取自 Pixabay 免費圖庫)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