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神動作治百病?長輩圖別亂傳! 物理治療師:可能導致中風

2018/10/05 17:37 字級:
最近長輩群組開始瘋傳一種「伸展運動」,但物理治療師「三個字」看了後,卻驚訝地說:「有可能直接中風!」到底伸展操有什麼細節要注意?來看看物理治療師三個字的講解。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翻攝自影片)




最近家中的長輩有沒有收到「伸展運動」的訊息呢?此運動號稱能治療各種頸椎病,甚至連頭痛、頭暈、心血管疾病等都能治療,物理治療師「三個字」便好奇地點進一看,發現此動作就是簡單地躺在床邊,並將頭手伸出,對於能治療疾病此說法,三個字感到不以為然,甚至說此動作有「潛在風險」。

▼(圖/翻攝自影片)


三個字想到「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的測試動作,若是有此問題,就有可能出現昏厥、暈眩、視力模糊、吞嚥困難、構音障礙等情形,運氣太差還有可能直接暈過去或導致中風,同時此動作也有可能導致血液上不去大腦,讓腦缺血損傷,因此他相當不建議嘗試。

▼(圖/翻攝自影片)​




如果真的想伸展的話,可嘗試另一種較為安全的作法,同樣是躺在床邊,但脖子是有支撐的,雖然伸展有益處,但做動作前還是先諮詢醫師或查好資料較佳。

往下看更多新聞

由於現代人使用3C產品日漸頻繁,許多人都成了「低頭族」而導致駝背,物理治療師舟舟分享三個簡單的動作,在家就能自己試著矯正駝背。講到矯正駝背,許多人想到的第一個方法可能是貼牆,讓整個身體直直的。或是訓練擴背肌,讓自己比較挺胸。但舟舟表示,這兩點都有缺點,並不是最適合用來矯正駝背的方式。因為駝背是前側肌肉緊繃,硬要去將它拉起來很難拉,也會導致整個身體很僵硬。他研究了瑞士學者的論點,認為人的身體都是由三個齒輪組成,分別是頸椎、胸椎、骨盆,而矯正駝背就要從這三點下手。

▼(圖/翻攝自影片)​


▼(圖/翻攝自影片)​


第一步是鬆動胸椎。將頭放在枕頭,上面的腳放在滾筒或毛巾上,接著頭、胸、腰、臀與腿呈現一直線,並且將手慢慢打開到底,再吸氣至肋骨側邊。舟舟也提醒,第一次做要有人協助調整若照鏡子,免得身體歪斜了而不自知。

▼(圖/翻攝自影片)​


第二步是鬆動骨盆。鬆動之前,要先清楚自己屬於骨盆前傾或後傾。判斷方法首先是找到自己的兩個骨頭:髂前上棘與恥骨聯合。若是髂前上棘比恥骨還突出,就是骨盆前傾,反之則是後傾。而骨盆前傾的鬆動方法則是找一根短棍,以高跪姿撐著它,將棍子輕輕往下壓,延展前側肌肉。骨盆後傾的人,可以找毛巾或滾筒墊在腰下,強迫變為前傾位置來調整。

▼(圖/翻攝自影片)​


▼(圖/翻攝自影片)​


▼(圖/翻攝自影片)​​


最後使用瑜珈中的「貓牛式」,使身體的三個齒輪正常轉動。所以當我們重新找回正確坐姿時,不會是突然地挺胸,而是由骨盆、胸椎、頸椎,慢慢回復到正確且舒適的坐姿。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