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奉天宮媽祖契子女大團圓 8月到百歲齊聚一堂

中央社 2018/09/24 15:27 中央社 字級:
奉天宮媽祖契子女大團圓 8月到百歲齊聚一堂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的「契子女」中秋大團圓活動,今天在拜殿熱鬧舉行,從8個月大的嬰兒到百歲人瑞,齊聚一堂,感謝媽祖庇佑。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今年開台媽祖的「契子女」回宮團圓約500人,年紀最小的是8個月大的嬰兒;最年長的是百歲人瑞林福來,是奉天宮前任董事。林福來老當益壯,外貌看起來比實際年輕許多。

今天的大團圓活動,由百歲人瑞林福來、92歲書法家陳岳山、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何達煌等人切團圓蛋糕揭開序幕,廟方並提供豐盛佳餚供大眾享用,讓媽祖的「契子女」有回家的感覺。

何達煌指出,今年是開台媽祖駐台398年,台灣有許多父母為求育兒順利,大多會求助神明,請神明收孩子為「契子女」。奉天宮開台媽祖是地方信仰中心,「給媽祖婆作契子女」成為新港傳統的生命禮儀之一。

▼(圖/中央社)

他說,要當媽祖的「契子女」,首先要「拜契」,也就是由父母帶孩童到廟裡填寫「契子女」文,並虔心向媽祖祈願,再將香火袋「過爐」沾取爐煙,最後將香火袋掛在孩童頸項,稱為「縣貫」,孩童就成為媽祖「契子女」。

何達煌表示,孩童成為媽祖「契子女」後,每年要回廟更換香火袋的紅絲線,並將香火袋再過爐一次,稱為「換貫」;直到孩子年滿16歲向媽祖謝恩後,才把香火袋歸還給媽祖,稱為「褪貫」。

由於16歲是台灣傳統民俗中,孩童邁向「成年」的階段,因此奉天宮參考古禮,同時審酌現今社會型態轉變,將於28日舉辦成年禮活動,透過儀式讓孩子瞭解已脫離童蒙,逐漸邁向成熟階段。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奉天宮 媽祖 契子 人瑞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