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家長注意!這些病毒「酒精殺不死」 開學後恐引爆感染高峰

2018/09/03 17:05 字級:
75%濃度的酒精便宜又乾的快,是殺菌的好幫手。許多公共場合都能見到,酒精消毒液的蹤跡。不過其實酒精也不是萬能,許多恐怖的病毒,都有抵抗它的能力喔。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像是最近很猖狂的腸病毒,就沒辦法被酒精殺死,特別是開學後的九月,又會迎來一波感染高峰。那麼究竟有哪些常見病毒,不能用酒精殺死呢?

第一種,會引起腸胃炎的病毒,例如:輪狀、諾羅、星狀、A肝、E肝.......等病毒,特別是諾羅病毒,曾創下一周14萬人腹瀉求診的紀錄。

第二種,腸病毒群,包括克沙奇A病毒、伊科病毒....包括小兒麻痺病毒在內,等數十種病毒。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另外常引起發高燒的腺病毒、引發小感冒的鼻病毒,還有水痘病毒、B19微小病毒...都不容易被75%酒精殺死。醫生表示,這些病毒沒有外套膜,都不容易被酒精殺死。

想要避免這些病毒感染,勤「濕洗手」是最重要的,一般的「乾洗手」可阻止不了這些入侵者喔。若是想要對環境消毒,用稀釋漂白水擦拭環境才有效,或使用含次氯酸成分產品清潔。

開學後,小朋友回歸學校群聚生活,腸病毒可能又有另一波疫情,家長們可得當心了。

往下看更多新聞!

疾管署今(7)日新增腸病毒死亡案例,家住中部的男嬰出生6天後出現肝炎、凝血功能異常等,出生10天就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後確認為腸病毒伊科11型感染併發重症,是今年中部首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今天在疫情週報中表示,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8739人次,較前一週下降6.4%且低於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近期就診人次趨勢持續下降。

▼(示意圖/pixabay)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上週共新增2例腸病毒重症病例,其中一名中部新生男嬰7月中旬出生,出生時無異常,因早產收住於新生兒科加護病房,出生後6天就出現肝炎、凝血功能異常、血小板低下等病況,出生僅10天就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經審查確認為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

另一名重症患者是家住北部2歲男童,7月下旬時因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就醫,4天後出現嚴重嘔吐且肌抽躍症狀再次就醫住院,檢驗結果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經治療後症狀改善並已出院。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的腸病毒疫情以北部、東部較多,這名出生10天就死亡的新生兒病例,是今年中部第一個腸病毒重症、死亡案例。

劉定萍指出,國內目前腸病毒疫情雖低於流行閾值,仍有重症及死亡個案發生,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落實正確勤洗手、有症狀避免接觸嬰幼兒等;如發現嬰幼兒出現疑似腸病毒症狀,應儘速帶至醫療院所接受診治,確保健康。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酒精 感染 腸病毒 消毒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