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罕見!台灣黑熊闖山屋覓食 嘉明湖步道封閉15天

2018/08/20 21:44 字級:
不到兩周的時間,嘉明湖國家步道上向陽及嘉明湖兩座山屋發生4起台灣黑熊進入山屋的情形,8月18日晚間高山協作員更近距離拍攝到黑熊在向陽山屋內完全不畏懼人的影像。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臉書粉專「天馬登山隊」PO文表示,「正當大家吃完晚餐,將所有的東西清洗,油鹽收進防熊箱裡,10點多正當山友都熟睡了,這兩位就被這隻「完全不怕人」的熊,破壞櫃子的聲音吵醒!」畫面中,一隻巨大又美麗的黑熊站在置物架上,對著前方嗅啊嗅,明顯可見胸前白色的「V」字。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台灣黑熊為雜食性動物,一旦發覺人類的食物好吃且容易取得,便不會輕易離開,而且變得越來越大膽,對於人類的出現不會懼怕、躲避,便可能增加人熊相遇的可能性,人熊衝突的狀況就會增加。
 
有鑑於人熊接觸太過頻繁,台東林管處決定自22日(週三)起封山2周。除勤務需要的巡山員外禁止攀登嘉明湖,15天內會延請專家學者開會共商。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但有山友表示,嘉明湖本就是台灣黑熊的傳統領域,又是登山熱點,人熊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很高,他認為主管單位應用更開放的心態處理問題,短時間封山治標不治本;且熊已經習慣了過來覓食,就算撤下高山工作人員,熊也還是會來覓食,希望風向不要一昧的帶到山屋高山工作的困擾。

為防範人熊衝突,台東林管處請山友們未來開放入山時,務必仔細聆聽山屋管理員宣導內容,入山後勿任意丟棄垃圾、廚餘、食物殘渣請山友及高山協作業者務必配合全數帶下山。在有熊出沒頻繁的山區活動應注意,儘量結伴同行,若一人走路時可製造點吵雜聲,如唱歌、拍手、隨身攜帶哨子、鈴鐺、或攜帶防熊噴劑防身。

往下看更多新聞!

小心野生動物突然獸性大發!美國新墨西哥州有一名男子先前到山區溜狗,突然被一隻重達400磅(約181公斤)的熊攻擊撞倒,連人帶熊滾下山坡,男子的右腿遭熊緊緊咬住,儘管開槍攻擊,牠仍不願意鬆口,最後只好祭出下策,救援人員將熊的頭砍下,才順利將男子救出送醫。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據外媒報導,這名36歲的男子皮特里尼(Bridger Petrini)表示,他在山區溜狗時,遇見一隻熊突然放下耳朵並衝向他,受到撞擊後他滾落山坡,途中熊還是不斷試圖用手掌攻擊他,皮特里尼嘗試擊斃熊,但卻無法將牠擺脫,熊死死咬住提特里尼的右小腿,就算死了還是不肯鬆口。

▼(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由於熊無法靠近皮特里尼的上半身,因此所有的傷幾乎都集中在腿部,當救援人員到來時,發現要將熊從他身上移開是一項挑戰,最後實在別無他法,他們只好將熊的頭鋸斷,將受傷的皮特里尼及「熊頭」直接送往新墨西哥州大學醫院治療。據悉,皮特里尼的傷口縫了200多針,有大量神經和組織受到損傷,需住院一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住院醫師史蒂芬(Steve McLaughlin)說, 他從沒看過這種情況,雖然醫院常會有被熊攻擊的傷患,但這種「死咬不放」的情況幾乎不曾見過,認為此次案例十分不尋常。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黑熊 登山 動物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