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時間感覺有時過得快、有時慢?竟是幻覺欺騙你的大腦

2018/06/28 18:06 字級: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時間感覺有時過得快、有時過得慢?面臨生死關頭,或是遇到重大刺激的時候,為什麼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為什麼小孩子總是感覺時間過很慢,而大人則是覺得時光飛逝?冷門知識王啾啾鞋這次又來替大家解答這個問題。



網路上找不到的、朋友問不到的冷知識,他都知道,3年內拍150支影片,他謙虛表示多注意生活各種細節、生活無處不是知識,挑的主題、拍的內容都「好冷」,還被網友們暱稱是生化邊緣人,這次探討的經驗是,當你玩雲霄飛車或高空彈跳時甚至是車禍差點發生時,為什麼會突然覺得時間變得很慢?這種現象原來是所謂的「暫時性幻覺」,深深影響我們對時間的感知能力,「暫時性幻覺」的來源並不是在當下就感受到時間變長,而是在事後回顧這段恐怖經驗時感受到時間變長。





不少網友看了紛紛回應,「等待YouTube五秒廣告時間總是特別漫長」、「有時覺得啾啾鞋很帥,有時又覺得還好,也是一樣道理嗎」、「這集解答了超多我一直以來的疑惑啊XD」、「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快,痛苦的時光總是特別漫長」、「讀書的時候也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明明地震只有幾秒,卻覺得過了很久」、「當兵時,放假時間過最快,在軍營裡時間過最慢」。

以下看更多新聞

你有「見光死」的症狀嗎?有許多人一從陰暗出走照到陽光,就會開始打噴嚏。這種症狀就跟對陽光過敏一樣,有沒有比較合理又科學的解釋呢?Youtuber啾啾鞋,經常分享一些有趣又令人好奇的冷知識。今天他就要對這個症狀,進行簡單的介紹喔!

▼(圖/翻攝影片)


其實這個症狀是有專有名詞的,就叫做「光照噴嚏反射」,全球約有18%~35%的人口有這症狀。這種反射其實就跟瞳孔反射一樣,是一種無法自由控制的反應。但目前為止,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還沒有一個統一的結論,目前科學家有三種推測。

一、與副交感神經有關,因為副交感神經控制了許多無法控制的生理反應,例如心跳、呼吸...。有人認為當光照射到眼睛時,瞳孔自然收縮變小,連帶影響連接鼻子的副交感神經,導致打噴嚏。

二、與三叉神經有關,三叉神經是臉部最大的神經,分為眼神經、上頷神經、下頷神經。當眼神經受光刺激時,會產生強烈信號,連帶提高上頷神經的敏感程度,使鼻子更容易因為小灰塵而出現打噴嚏的反應。

三、跟大腦視覺皮質區有關,科學家認為,有這種症狀的人,大腦視覺皮質區比一般人活躍,使得受光照打噴嚏這個反應,不再由腦幹控制,而是有更複雜的大腦神經路徑決定。

▼(圖/翻攝影片)


目前原因雖然還沒有確定,但是相對應的基因卻已經被找出來。是位於第二條染色體上,一個叫做rs10427255的基因。這是一種顯性基因,意指如果你有這種症狀,那你的父母至少有一個也有相同症狀。有趣的是,這種光照噴嚏反射不一定是要陽光,只要在陰暗的地方,用手電筒照有此症狀的人,也能讓他打噴嚏喔!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