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連員工腦波也監控!大陸工廠高科技讀「心」

2018/06/24 16:41 東森新聞 字級:
連員工腦波也監控!大陸工廠高科技讀「心」
不只人臉辨識,中國大陸的監視科技再進化!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大陸政府資助開發監控員工腦波的科技,不只情緒和反應都無所遁形,從生產線作業員到火車司機都被監控,專家就憂心會有思想隱私洩漏的疑慮。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裝上感應裝置就能偵測情緒和潛意志,這不再只是電影情節,而是將成為中國大陸最新的監控科技。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大陸政府出資資助研發大腦閱讀科技,用來監控員工情緒,運用在生產線和運輸上。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透過無線感應器,不管焦慮、興奮或是疲勞,都能透過車載台傳到網路雲端,再讓管理者清楚掌握,甚至物流公司用此訓練新進員工,2年就增加1.4億收入。生產線上,員工手部動作沒停過,但疲勞影響速度,戴上腦波監測就能調整生產線快慢。

心理專家洪群甯:「可以監測或者瞭解員工工作的時候注意力,或是表現的狀態,如果他進入到精神不好或是專注力差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幫助他轉換到,不用用這麼高專注力的工作下面。」不過,情緒被監看也遭到質疑有濫用隱私疑慮。心理專家洪群甯:「這個信任要透過彼此溝通,這份腦波或是資料會怎樣運用,不會被用來當作評估你工作的績效。」不只人臉辨識,監控滲透到工作領域,連情緒都無所遁形。

(封面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