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矯正駝背別再貼牆!物理治療師教3招 讓你告別痠痛

2018/06/15 17:45 字級:
由於現代人使用3C產品日漸頻繁,許多人都成了「低頭族」而導致駝背,物理治療師舟舟分享三個簡單的動作,在家就能自己試著矯正駝背。講到矯正駝背,許多人想到的第一個方法可能是貼牆,讓整個身體直直的。或是訓練擴背肌,讓自己比較挺胸。但舟舟表示,這兩點都有缺點,並不是最適合用來矯正駝背的方式。因為駝背是前側肌肉緊繃,硬要去將它拉起來很難拉,也會導致整個身體很僵硬。他研究了瑞士學者的論點,認為人的身體都是由三個齒輪組成,分別是頸椎、胸椎、骨盆,而矯正駝背就要從這三點下手。

▼(圖/翻攝)


▼(圖/翻攝)


第一步是鬆動胸椎。將頭放在枕頭,上面的腳放在滾筒或毛巾上,接著頭、胸、腰、臀與腿呈現一直線,並且將手慢慢打開到底,再吸氣至肋骨側邊。舟舟也提醒,第一次做要有人協助調整若照鏡子,免得身體歪斜了而不自知。

▼(圖/翻攝)


第二步是鬆動骨盆。鬆動之前,要先清楚自己屬於骨盆前傾或後傾。判斷方法首先是找到自己的兩個骨頭:髂前上棘與恥骨聯合。若是髂前上棘比恥骨還突出,就是骨盆前傾,反之則是後傾。而骨盆前傾的鬆動方法則是找一根短棍,以高跪姿撐著它,將棍子輕輕往下壓,延展前側肌肉。骨盆後傾的人,可以找毛巾或滾筒墊在腰下,強迫變為前傾位置來調整。

▼(圖/翻攝)


▼(圖/翻攝)


▼(圖/翻攝)


最後使用瑜珈中的「貓牛式」,使身體的三個齒輪正常轉動。所以當我們重新找回正確坐姿時,不會是突然地挺胸,而是由骨盆、胸椎、頸椎,慢慢回復到正確且舒適的坐姿。

往下看更多新聞

大陸貴州桐梓縣一名61歲老翁李志剛,因患有白內障導致視力不斷下降,需要手術治療,但卻因為多年前意外導致脊椎受傷,彎度將近90度,多名醫師都因此拒絕替他開刀。不過李志剛的兒子李安江最終找到了一家願意替父親進行手術的醫院,手術過程中,醫護人員當起「人肉支架」,抬高並扶住李志剛的雙腿,並將頭部墊高,才讓手術順利進行。

綜合陸媒報導,李志剛於30年前一次意外傷及脊椎,又因為無法支付醫療費用,導致病情惡化,除了引起僵直性脊椎炎,脊柱也慢慢變形,頸部不能自由轉動,平時也無法平躺。而李志剛又於5年前罹患白內障,病情每況愈下,右眼開始失明,僅剩左眼有著微弱的視力,只有手術能改善病況。但因為手術及術前檢查需要平躺進行,家屬帶他求醫時,均被醫院告知無法進行手術。

在求醫無門的狀況下,李志剛的兒子揹著父親到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求醫,並告知醫生,「爸爸就只剩這一隻眼睛了,求求你們幫幫他」,醫生終於沒再拒絕,決定為李志剛進行手術,並一起想如何解決手術進行的困難。

手術過程中,醫護人員將李志剛的雙腳舉高接近90度,並在腳下放上一張板凳。除此之外,也將頭部下方墊高,來滿足手術條件。手術雖順利進行完畢,不過過程卻十分困難,眼科副主任劉翔表示,平常白內障手術12分鐘內就能完成,但此次卻花了將近18分鐘。而家屬知道手術順利完成後,都紛紛對醫護人員表達謝意。

▼手術過程中,醫護人員全程將老翁的雙腿抬高,並墊高頭部,方便手術進行。(圖/騰訊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大谷打瘋了! 單場3支二壘打 道奇20安打爆國民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