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隱藏的吸血鬼體質?! 神祕的見光打噴嚏症狀

2018/06/14 15:50 字級:
你有「見光死」的症狀嗎?有許多人一從陰暗出走照到陽光,就會開始打噴嚏。這種症狀就跟對陽光過敏一樣,有沒有比較合理又科學的解釋呢?Youtuber啾啾鞋,經常分享一些有趣又令人好奇的冷知識。今天他就要對這個症狀,進行簡單的介紹喔!

▼(圖/翻攝影片)


其實這個症狀是有專有名詞的,就叫做「光照噴嚏反射」,全球約有18%~35%的人口有這症狀。這種反射其實就跟瞳孔反射一樣,是一種無法自由控制的反應。但目前為止,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還沒有一個統一的結論,目前科學家有三種推測。

一、與副交感神經有關,因為副交感神經控制了許多無法控制的生理反應,例如心跳、呼吸...。有人認為當光照射到眼睛時,瞳孔自然收縮變小,連帶影響連接鼻子的副交感神經,導致打噴嚏。

二、與三叉神經有關,三叉神經是臉部最大的神經,分為眼神經、上頷神經、下頷神經。當眼神經受光刺激時,會產生強烈信號,連帶提高上頷神經的敏感程度,使鼻子更容易因為小灰塵而出現打噴嚏的反應。

三、跟大腦視覺皮質區有關,科學家認為,有這種症狀的人,大腦視覺皮質區比一般人活躍,使得受光照打噴嚏這個反應,不再由腦幹控制,而是有更複雜的大腦神經路徑決定。

▼(圖/翻攝影片)


目前原因雖然還沒有確定,但是相對應的基因卻已經被找出來。是位於第二條染色體上,一個叫做rs10427255的基因。這是一種顯性基因,意指如果你有這種症狀,那你的父母至少有一個也有相同症狀。有趣的是,這種光照噴嚏反射不一定是要陽光,只要在陰暗的地方,用手電筒照有此症狀的人,也能讓他打噴嚏喔!

往下看更多新聞!

打噴嚏一定要好好「釋放」!英國一名男子打噴嚏時用力忍住,高壓竟然讓喉嚨破了個洞,必須透過插管進食。專家呼籲,想打噴嚏時一定要好好打出來,並使用衛生紙覆蓋口鼻,以免口沫中的細菌噴飛。

▼男子的喉嚨破了個洞。(圖/翻攝自《英國醫學期刊》


根據《英國醫學期刊》(The BMJ)報導,一名34歲的男子因為吞嚥困難、聲音怪異而掛急診,男子表示,他要打一個超強大噴嚏時,自己捏住了鼻子、緊閉嘴巴忍住噴嚏,未料卻感覺脖子有股「爆破」的感覺,之後喉嚨感到疼痛、腫脹,便趕緊就醫。

醫生為他做X光檢查,發現打噴嚏的壓力衝進他的氣管,導致軟組織破裂,男子最後接受了7天的治療,透過插管進食,修復喉嚨的破洞。

他的耳鼻喉科醫生表示,「緊閉口鼻來阻止噴嚏是很危險的舉動」,雖然這名男子的案例非常特殊,但民眾應該留意,打噴嚏時不要緊閉口鼻,因為這樣不僅有可能傷害耳朵,還有可能使腦動脈瘤破裂,造成更大的危害。

雖然噴嚏應該好好釋放,但打噴嚏會傳播疾病,因此醫生提醒,不管是成人或小孩,都該在打噴嚏時以衛生紙覆蓋口鼻,並馬上將衛生紙丟進垃圾桶,再將手洗乾淨,避免散播細菌。

▼打噴嚏時應用衛生紙覆蓋口鼻。(示意圖/翻攝自Wikimedia Commons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