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畢業論文是做一桌菜!她用紙黏土做紅蟳米糕、佛跳牆

2018/05/30 20:04 東森新聞 字級:
屏東大學有一名碩士生,畢業論文以研究台灣辦桌文化為題,因為懷念兒時吃辦桌的記憶,她結合所學,以紙黏土捏出一桌完全仿真的辦桌菜,紅蟳米糕、清蒸魚、佛跳牆等每一道菜都栩栩如生!
 
▼楊雅潔以台灣特有辦桌文化為題,完成畢業論文(圖/東森新聞)

 
創作人楊雅潔:「因為我跟外婆,以前小時候常吃辦桌,外婆就會一直夾菜給我,那種關愛感,現在回想起來,讓我覺得心是暖暖的,我覺得辦桌的氛圍很好,印象很深刻。」
 
身為高雄人的楊雅潔,把小時候外婆帶他吃辦桌的回憶,用樹脂黏土一點一滴捏出一桌仿真的辦桌菜,每一道菜都栩栩如生、做工精巧,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出「不能吃」。

▼楊雅潔以台灣特有辦桌文化為題,完成畢業論文(圖/東森新聞)



 
創作人楊雅潔:「材料是我使用日本的樹脂黏土,樹脂黏土本身是白色透明狀的,我之後利用油畫顏料,先去做混色,混色完會有個基底色,最後再疊色。我自己在吃,不太會注意紅蟳關節是怎麼樣,反正就是有紅蟳就吃,那時候才開始觀察,關節是長在這邊、眼睛在這裡,牙齒是怎麼樣的走向,我覺得第一隻要做比較困難。」

▼楊雅潔以台灣特有辦桌文化為題,完成畢業論文(圖/東森新聞)

 
楊雅潔大展創意,把碩士論文用桌菜呈現,不但學以致用,結合在地特有的辦桌文化,也讓這桌「畢業論文」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往下看更多新聞!

現在傳統的「辦桌」婚宴在台灣不如過去常見,不少人為了質感佳、衛生條件,都選擇到婚宴會館或是飯店內舉辦,不過近期辦桌的討論度越來越高,因為用同樣的價位,辦桌可以吃到超霸氣的高CP值菜色,就連飯後的水果甜點也不例外,最近就有一組超澎湃「水果盤」照片引發熱議!

一名網友在臉書《爆廢公社》發文表示,「結婚宴客的水果盤,端菜的都要罵三天了,太重…你結婚也會用這種豪華水果盤嗎?」只見照片中的水果盤,一層一層疊成塔,有鳳梨、小番茄、西瓜、蘋果,甚至還有價格較昂貴的櫻桃、哈密瓜、草莓和奇異果等,種類非常豐富多元,量也給得大方,蓮霧甚至直接「不切」,方便賓客打包帶走。

▼(圖/翻攝《爆廢公社》)









除了擺盤相當用心,豪華水果盤裡還附上了玻璃罐裝的甜點布丁,可以疊到6層之多,讓不少網友看了口水直流,「霸氣,感覺將來會很幸福」、「這怎麼端啦…」、「好有誠意喔,想吃」、「吃水果都飽了」、「這盤擺明是拿來打包的,光是水果每樣吃一個都吃不完XDD」、「好壯觀可口!」、「南部婚宴都這樣,不怕賓客吃,大家開心好吃最重要。」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杜拜暴雨!賓士貓困洪水「緊抓車門把手」 掙扎畫面曝光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