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天敵出現!荔枝椿象激增滿樹爬 他狂抓嗨翻:超好吃野味

2018/05/20 19:45 東森新聞 字級:
天敵出現!荔枝椿象激增滿樹爬 他狂抓嗨翻:超好吃野味
▲(圖/翻攝自 彰化和美鎮仁愛里里長黃合志 臉書

天氣逐漸炎熱,害蟲「荔枝樁象」的繁殖期到來,幾乎全台都淪陷,但彰化和美鎮仁愛里里長黃合志在臉書分享,除了平腹小蜂外,「荔枝樁象」的天敵還有泰籍移工,成為另類的防治妙招!黃合志表示,看到一群泰籍移工在一顆龍眼樹前抓椿象蟲,原來在台灣人人厭惡的椿象蟲,在當地卻是美味佳餚。
 
▼(圖/翻攝自 彰化和美鎮仁愛里里長黃合志 臉書)


仁愛里長黃合志在臉書發文透露,在勘橋時看到一群泰籍移工拿著竿子與水桶,聚集在龍眼樹下,好奇上前詢問,這才知道原來他們在抓荔枝樁象,準備拿回家下菜。黃合志指出,移工們有經過地主同意,才在此處捉捕,由於荔枝樁象會噴出毒液,得先用竹竿撥弄,讓它把汁液噴出來再抓。
 
▼(圖/翻攝自 彰化和美鎮仁愛里里長黃合志 臉書)


紅色水桶裡有滿滿的戰利品,數十隻荔枝樁象已經插翅難飛,泰籍移工也分享,先油炸再沾上泰式醬料,味道相當可口,椿象蟲在泰國是一種野味,一隻泰銖一塊錢。有自稱吃過的荔枝樁象的網友表示,「味道嘗起來像溪蝦!」還有人提醒,荔枝樁象會分泌毒液不能生吃,要去除頭部與有毒分泌物,「要泡水油炸,用香料拌過」也建議民眾詢問專家烹調方式,不要輕易嘗試。

▼(圖/翻攝自 彰化和美鎮仁愛里里長黃合志 臉書)

​▼(圖/翻攝自 彰化和美鎮仁愛里里長黃合志 臉書)


網友看了後感動表示,「看來椿橡的天敵不是平腹小蜂,是泰籍移工」,並紛紛希望移工能來自家抓害蟲。「找到天敵了!」、「感謝他們為民除害」、「可以來我們這裡抓嗎?超多的」、「真是謝謝他們,但也請他們注意自身安全!」、「果然人才是真正的天敵」、「大隻成蟲交給泰國朋友,蛋交給平腹小蜂,雙管齊下」。
 
事實上,許多地方都有吃蟲的飲食習慣,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統計,全世界至少有約20億的人口將蟲當作食物,將蟲視為豐富的蛋白質來源。

往下看更多新聞

不要看到蟲就打!一名網友分享,半夜睡覺時身體突然搔癢,原以為是蚊子在搗亂,一伸手就打死好幾隻,但後來爬起來開燈查看時,卻驚見被子上有好幾個黑色的小蟲,還有排列整齊、密密麻麻的白色蟲卵,嚇得他求助鄉民,驚呼「這到底是甚麼東西?」

▼(圖/翻攝自PTT)


原PO在PTT發文表示,溫暖被窩竟被蟲蟲入侵,即便徒手打死很多隻,還是有不少蟲鑽到被子裡,讓他難以入眠。「認真研究好久,發現頭旁邊兩側還有紅點,而且蟲卵跟抓到的蟲數量沒對上,怎麼辦?」噁心的白色卵蟲還排列整齊,讓他頭皮發麻。

不少網友一看到照片,認出噁心的蟲蟲其實是「是荔枝椿象」,紛紛勸他趕快去看醫生,「你趕快沖一下,要去掛皮膚科了」、「不要打,這個汁液有毒」、「應該是曬被單被下蛋的」、「這會讓皮膚爛掉」、「看這個蛋,應該是荔枝椿象」。原PO一看崩潰回覆,「慟!當時我還用手捏的很爽」。

▼(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專家指出,「荔枝樁象」原本是生長於大陸福建,1999年首度現身金門,接著就是高雄台中,如今幾乎全台都淪陷,荔枝樁象只要一緊張,就會從尾巴噴出毒液體,先前甚至傳出好幾位龍眼農民被它噴出的毒液灼傷。

▼先前曾傳出好幾位龍眼農民被「荔枝樁象」噴出的毒液灼傷(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根據「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資料」指出,荔枝椿象又名臭屁蟲、臭椿象、荔椿,主要分布於南亞及東南亞地區,為大陸南部荔枝及龍眼之主要害蟲。荔枝及龍眼為荔枝椿象的主要寄主,此外也會寄生在柑橘、李、梨、橄欖及香蕉之中。

▼荔枝椿象超毒!農民採摘龍眼常遭毒液噴傷▼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台股爆量崩跌終場挫774點 創史上單日最大跌點
即/高雄市工廠傳火警 警消出動12車23人救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