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成吉思汗橫掃歐亞 剽悍蒙古馬大功臣

2016/02/15 13:52 字級:
成吉思汗橫掃歐亞 剽悍蒙古馬大功臣
你知道當年元太祖成吉思汗率領蒙古軍西征時,最後能夠橫掃千軍,建立橫跨歐亞的蒙古帝國,除了他自己的雄才大略,蒙古兵的驍勇善戰,最大關鍵竟是因為…「牠」!

●影片來源:Dailymail
牠叫「蒙古馬」,雖然看上去身材矮小、不過120~135公分,四肢又短又粗、跑步速度也不到賽馬等級。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蒙古馬其實相當不起眼,不過在800年前(1206年~1227年),約十二世紀的蒙古草原上,成吉思汗就利用牠統一草原部落,歷經三次西征,建立橫跨歐亞兩大陸的大帝國,贏得馬上天下。

●影片來源:Dailymail

蒙古馬被視為世界上耐力最強的馬,冬季能耐得住-40℃的嚴寒,外型粗壯、結實的身軀,四肢短但堅實有力,可以長距離不停地奔跑,無論嚴寒酷暑都可以在野外生存,不管事在亞洲的高寒荒漠,還是歐洲平原,蒙古馬都可以隨時找到食物。蒙古馬適應力極強,對環境和食物的要求很低,甚至3-4天不喝水,還可以隨時勝任騎乘和拉車載重的工作。

●影片來源:Dailymail

在《成吉思汗》一書中,這樣形容蒙古馬:
蒙古馬冬天用蹄子刨雪,尋找著飼料,蒙古馬如同牠的主人一樣,不知道磚房和軟床,牠也不知道暖廄和燕麥是什麼,蒙古人走到哪裡,哪裡就是牠的家。

成吉斯汗部隊就是由精良的騎兵隊組成,歷史上稱他是以“弓馬之利取天下”的。有一回成吉思汗派遣兩位大將速布台和哲別攻打花剌子模,久未攻破。哲別帶軍隊退回500里之外休整隊伍。敵方探得成吉思汗大軍退到500里遠時,大家便卸下心防。結果幾天後,蒙古大將哲別突然夜裡下令,揮軍前進 500里,結果次日天一亮早已兵臨城下,輕易攻城大破花剌子模。

●影片來源:《止殺令》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