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5歲女星猝死!7粉絲不捨崩潰 陪她一起死

2021/08/03 21:1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阮珮慈 字級:
讀稿
25歲女星猝死!7粉絲不捨崩潰 陪她一起死

1930年代的上海,影視發展相當蓬勃,有位女子被公認為上海灘的第一「骨感美人」,合作過的導演形容她,開心時巧笑倩兮,傷心時目光能瞬間蒙上薄霧,令人揪心。她是阮玲玉,25歲就拍攝29部電影,許是逢9不吉利,遭受霸凌的她25歲就留下遺言「人言可畏」,吞下3瓶安眠藥,揮一揮衣袖,也帶走7名粉絲捨不得放下她的粉絲。

▼阮玲玉被公認為上海灘的第一「骨感美人」,眉眼含笑非常迷人。(圖/翻攝自亦明亦言微博)

阮玲玉出身寒微,父親早逝,母親靠在張家幫傭拉拔她長大。雖然生活捉襟見肘,但母親深知文化的重要,辛苦攢錢就為了送阮玲玉進入洋學堂——崇德女子學校讀書。

YT廣告

在校期間,阮玲玉除了認真向學,也喜歡在課餘期間,去戲院裡看戲、或者借閱文學名著研讀。當時的她剪著齊頸短髮和齊眉瀏海,清純可人,像一朵牆角中兀自綻放的小花。

這樣一朵花,張家小少爺張達民注意到了,還一見清傾心。人生如戲,張達民的母親堅決反對這份愛情併誣陷阮玲玉的母親偷盜家裡錢財。張達民上演英雄救美,協助阮玲玉和其母親搬離張家,也順勢和阮玲玉同居。

▼張達民英雄救美走進阮玲玉的生命。(圖/翻攝自百草園筆會微博)

殊不知,阮玲玉捧在手心的真愛,其實是向家裡拿零花錢,不懂節儉的紈褲子弟。為了賺錢養家,阮玲玉在朋友的建議下參與電影試鏡,獲得《故都春夢》裡的妓女燕燕一角。其朦朧嬌豔的姿態迅速征服觀眾,從同時期清一色的武俠片中殺出重圍,此後電影邀約一部接一部,剛滿20歲,就在中國影壇占有一席之地。

眼看阮玲玉成功,張達民越發貪婪無賴。在張家大老爺過世後,他很快花光遺產,甚至迷上賭博欠下高利貸。債務的無底洞,就由片酬越來越高的阮玲玉填補。

▼阮玲玉片酬越來越高,卻須要填補張達民財務的無底洞。(圖/翻攝自TMDb)

漸漸的,阮玲玉不願再負擔張達民的欠款,張達民卻更加無賴,揚言要將阮玲玉 16 歲就和自己同居的故事捅給小報記者。愛惜羽毛的阮玲玉不堪其擾,決定與對方分開,正逢一二八事變爆發,阮玲玉便來到了香港,卻沒想到陷入更大悲劇。

在香港,阮玲玉遇到風度翩翩的唐季珊,他是阮玲玉所在的聯華電影公司的大股東,無視阮玲玉是有夫之婦,而自己也是有婦之夫展開熱烈追求。

▼阮玲玉遇到風度翩翩的唐季珊,卻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圖/翻攝自中文百科)

雖然還未和張達民正式離婚,但阮玲玉無法抗拒唐季珊的溫柔,兩人開始同居。張達民卻不願意放過這個搖錢樹,得知妻子正在和別的男人同居,他多次威脅阮玲玉,最後更將阮玲玉及唐季珊2人告上法庭。

知名女星背著丈夫亂來,這可是天大的新聞,霎時間,媒體爭相報導。沒想到唐季珊卻在緊要關頭翻臉不認人,阮玲玉頓時成為跟有婦之夫同居的壞女人。

阮玲玉可以為了名譽容忍張達民許久,怎麼可以忍受背負這樣的指控,為了擺脫一切,她選擇最快也最傻的一條路。

▼阮玲玉相當愛惜羽毛,張達民的指控讓她無顏面對大眾。(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35年3月7日晚上,阮玲玉參加聯華電影公司的聚會,席間談笑風生,沒有任何異常。回到家後,阮玲玉對母親說自己肚子餓了,想吃碗麵,後便端著麵碗走進臥室。

凌晨一點多,阮玲玉寫好兩封遺書,留下「人言可畏」的遺言,將三瓶 30 粒安眠藥都倒進麵碗,伴著母親的愛吃了下去。一代女星,曾經的靈動的眉眼就這樣離開了。

人總是失去才懂得珍惜,直到她死後,才陸續有人站出來為她發聲。送葬那天,有30多萬人為她送行,甚至有7名選擇追隨她的腳步而去。可能因為阮玲玉在作品中扮演的新時代女性形象一直鼓舞著他們,這7位粉絲留下的遺書內容也大同小異:「阮玲玉死了,我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阮玲玉在作品中扮演新時代女性。(圖/翻攝自TMDb)

魯迅在阮玲玉自殺身亡後, 專門為她撰寫《論人言可畏》一文,他形容阮玲玉的死,「不過像在無邊的人海裡添了幾粒鹽,雖然使扯淡的嘴巴們覺得有些味道,但不久也還是淡,淡,淡。」

多少年後,阮玲玉依然在時代中佔有一席之地,至今仍然讓人為之扼腕,唏噓不已。
(封面圖/)

 

【往下看更多】
大咖女星崩潰輕生 流血過多送醫搶救
前女友怒撕侯怡君「小三嘴臉」 蕭大陸認已冷戰10天
莫允雯對外頻聊情傷 私下故弄玄虛約會吳念軒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地牛翻身!21:37 花蓮發生規模4.0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