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心理健康:英國歌手分享「純強迫症」親身經歷

BBC News 中文 2020/10/19 10:00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心理健康:英國歌手分享「純強迫症」親身經歷
▲(圖/BBC)

「純強迫症」是什麼?英國創作型歌手喬治·艾茲拉(George Ezra)告訴你他的親身經歷。

27歲的艾茲拉在BBC播客節目上表示,他患有強迫症(OCD)的其中一種,名為「純強迫症」(Pure O)。

「純強迫症」一詞指的是患者單純只有強迫的想法和觀念,但並沒有明顯重復出現的強迫行為。

艾茲拉說,在任何一個場合上,他心裏經常會產生「最糟糕情況」的想法,並且為這種想法而自責。

但是,發現自己其實是患有純強迫症之後,讓他感覺「並不孤單」。

「純強迫症」

歌曲曾經登上流行排行榜第一名的艾茲拉在節目上說,他第一次聽到純強迫症這種病症的時候,立刻就知道這是自己患有的症狀。

「我毫不懷疑,肯定這就是我自己的經歷,而且想起來我從小就是這樣。」

艾茲拉說,一般人都知道強迫症這個精神疾病,可能都聽過有些患者要重覆的開開關關電燈好幾次才能最終確認電燈電源關閉並感到安心。

「我的理解是這是內在的強迫想法體現出來的強迫行為,而純強迫症是單純只有強迫想法,卻沒有外在強迫行為。」


「純強迫症存在嗎」?

純強迫症Pure O一詞在醫學領域上沒有正式記錄。我們並不認為那是單獨的一種強迫症。

所謂純強迫症的患者和其他強迫症患者一樣,都會出現強迫行為。有些強迫行為並不明顯,或許是精神上的,但幾乎都會出現某種強迫行為,因此「純強迫症」的說法並不準確。

內在性強迫行為的例子包括在腦袋裏重覆某些字句或數字,不斷確認你的感覺,例如你可能會想要確認你是否還愛著你的伴侶。

簡言之,和其他所有種類的強迫症一樣,「純強迫症」也有會癡迷和強迫行為,治療也是通過標凖、傳統的方法。

OCD-UK選擇不使用「純強迫症」一詞。

摘自英國強迫症慈善組織(OCD-UK)網站


「和思想作鬥爭」

艾茲拉在博客節目中分享了他抵抗強迫症想法的經驗。

「在某個場合上,你會想現在可能會發生的最糟糕事情是……,然後這個想法就一直持續出現。」

「你告訴你自己,不要再這麼想下去,但同時你又覺得自己真差勁,為什麼要這樣想,難道你希望糟糕的事情發生嗎?」

艾茲拉說,每次有強迫想法的時候,他就要不斷地和自己做思想鬥爭,搞到最後他幾乎脫離現實,人在心不在。

自從得知這種病狀之後,艾茲拉已經尋求治療。他說,這個經驗對他歌曲創作產生了影響。

艾茲拉希望,他公開自己的經歷能幫助到一些人。

 

【往下看更多】
新西蘭大選執政黨大勝 中國關注新政府政策走向
紐西蘭大選 總理阿爾登因防疫有成選情看好
美國大選:拜登領先民調下,川普仍可入主白宮的五種可能

 

【今日最熱門】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