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森談/王信輝/《詐欺女王》—合法的犯罪,極致的剝削

2021/04/15 16:20 字級:
讀稿
EBC森談/王信輝/《詐欺女王》—合法的犯罪,極致的剝削

不就是老人照護話題,竟然成為令人不寒而慄的警世故事!而且內容源自導演從一則犯罪新聞報導的啟發,再發展成為劇本。導演以三層面向構築本片,首先是電影主旨,其次是資本主義唯金錢導向的人性道德,接下來就是劇情。其中劇情的安排,估計會形成兩極評價。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一則豪奪老人財產的新聞報導(後續還有其它媒體繼續追查),觸發導演創作動機,犯罪手法就是利用無家屬或子女不同住的老人,經由醫師證明無法自理生活,取得法院同意成為法定監護人,再安排住進安養中心,監護人有權處理老人的動產和不動產,美其名支付安養中心和醫療費用,實則佔為己有,貪婪的剝削老人剩餘價值至死方休。

 


導演以電影敲響警世之鐘,因為一切犯罪行為,都在「合法」下進行,這顯示出國家在長照政策上的不足和力有未逮,所以衍生出照護老人的法定監護人,竟成一門生意,既然社福體系無法照顧到龐大數量的老人,有人願意出面擔待,有足夠證明,法院就樂得判給監護權,於是產生上下游交相賊,一條龍式的詐騙行徑。 如片中主角是監護人專門戶,買通醫院醫師,醫師在報告證明上動手腳,甚至回報那些老人是有錢肥羊,監護人在法院判給監護權後,再利益輸送特定安養中心,老人一進去就出不來,監護人吃乾抹淨老人所有財產。


▼《詐欺女王》中,一切犯罪行為都在合法下進行。(圖/翻攝自采昌國際YT頻道)


電影呈現的第一個面向主旨,普世老人長照問題,的確值得深思。至於第二層面向,誠如電影一開始的主角畫外音獨白,唯金錢至上觀,在人吃人的社會,完全不相信所謂公平競爭,要當掠奪者的獅子,把待宰羔羊壓榨到一點都不剩,其實這也是美國夢的一種扭曲。叢林法則是導演對主角個性上的設定,狩獵心態使得老人一個個成為她的獵物,無情又泯滅人性的嗜血奪財,更強化電影第一層面向的核心主旨。不過導演開宗明義的主角掠奪者身分設置,缺乏性格轉折,也就是沒有前因只有後果,少了鋪陳主角的挫折與轉戾點,才成為坑人的獅子個性,因此不易讓觀眾理解與認同主角的心態,也就失去反英雄類型的戲劇效果,或許導演志不在此。


▼普世老人長照問題的確值得深思。(圖/翻攝自采昌國際YT頻道)


第三層面向的劇情描述,應該是最引發討論。如同上述,一條龍式的共犯結構,不擇手段獵捕肥羊,有時老人只不過偶有失憶現象,還能自主生活,卻被主角以醫師偽證,取得法院監護權,莫名被送進安養院「監禁」,主角一夥夜路走多,坑殺醫師回報的肥羊,這名老人意外是俄羅斯黑幫組織老大的母親,雙方開始鬥智鬥力,此後部分劇情走向誇張,吸引人的是原本心狠手辣榨取老人,毫無道德良知的主角,首次反轉陷入危機命在旦夕,接下來情節發展較難說服,逃過一劫後竟能上演女王蜂復仇,最後還聯手成為橫跨醫療、老人監護、安養中心的全美國最大集團。身為集團執行長的主角上遍媒體電視專訪,實際上的吃人不吐骨頭,換來志得意滿的成功企業人物形象。電影結尾導演的神來一筆,是畫蛇添足,還是為道德標準負責,就見人見智。


▼老人是俄羅斯黑幫組織老大的母親。(圖/翻攝自采昌國際YT頻道)


電影主旨寓意深遠,人物腳踩道德嗜血剝削行徑,不過全片都是「壞人」設定,對習慣主流電影的善惡二元對立呈現方式,較難為角色產生共鳴。不過主角氣場強大,是電影重要看點,台北時間三月一日,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電類最佳女主角揭曉頒給本片的裴淳華,也就是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裴淳華是熱愛中文的先生幫忙取的中文名字。2003年參與電影《007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 ),演出蛇蠍美人雙重間諜角色,開始受到注意。2014年擔綱知名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的電影《控制》(Gone Girl)女主角,震驚影壇嚇壞全世界男人,男人看完《控制》恐怕會得「創傷壓力症候群」,對於枕邊人最好不要偷情小三,否則枕邊人深沉心機加上狠勁,逼得你走投無路。這個角色的成功,端賴兼具美麗氣質和洗鍊演技的裴淳華成功演出,有趣的是,《詐欺女王》裡的女主角人物2.0版,在精神上和《控制》的女主角1.0版一脈相傳,不知是導演的刻意安排,還是無心插柳,總之恭喜裴淳華獲獎。


(封面圖/翻攝自詐欺女王臉書)

 

【往下看更多】
獨/免費餐「肉沒熟 臭酸冰冷」 身障女控欺負弱勢
長照中心月付55K太貴 網砲轟政府「快推動安樂死」
百年一見「雙媽會」感動信徒 白沙屯媽祖90度大轉進南瑤宮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