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1001個故事五百集 白心儀策動兩千個堅持初衷的動人故事

2020/08/16 15:4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灣1001個故事五百集 白心儀策動兩千個堅持初衷的動人故事

【台灣1001個故事】今晚將播出500集,從2009年四月開播到現在,超過十個年頭,超過1001個故事,在五百個周末,這個節目和大家一起生活,一起成長,一起度過人生的起起落落。

 

也許觀眾對台灣1001個故事最有印象是精彩的美食報導和料理職人故事,也的確每周日晚間節目播出後,隔天周一總有大量民眾來信詢問美食資訊,還曾經逼得網路部門特地建立1001個故事情資查詢系統,以應付廣大民眾的需求。

 

但製作人白心儀回憶,當初這節目其實是想要講述、紀錄各行各業辛勤打拼的「人的故事」,所以雖然知道民眾對美食的熱愛,但她仍堅持這不是美食節目,而是美食背後的堅毅、傳承和關懷,所以當節目因為美食打響名號、收視也穩定後,白心儀便開始發掘台灣各角落的感動人物,報導過為傳統工業守住傳承的老師傅們、白手起家點滴累積出事業成就的夢想家們,以及深入偏鄉默默付出的公益團體。

 

▼穿山甲在台灣屬於保育類動物。(圖/台灣1001個故事提供)

 

十年下來還開枝散葉再建立了【偏鄉1001個故事】、【地球的孤兒】兩大品牌。將對台灣的愛深化成偏鄉關懷,走訪22個偏鄉小鎮,記錄部落賣菜車、山城老郵差、離島討海人…的故事,透過鏡頭捕捉他們努力的身影,透過節目播出也盼望觀眾將視角延伸去關懷台灣這塊土地。

 

白心儀幾乎走遍台灣各個角落,看見感動也看見傷痕,她發現台灣山林的美,也同時看見生態的破壞,為了讓人們正視生態保育問題,【地球的孤兒】系列誕生,從台灣走向世界,以俯瞰的角度報導生態破壞如何影響導致物種的消逝,從北極熊、非洲犀牛、到南極企鵝,再回到台灣介紹石虎和黑熊,持續關心瀕危物種的生存問題。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出國採訪,但我們關懷不間斷,在大家報復性國旅的同時,節目也「報復性拍攝」台灣特有物種,馬不停蹄往山裡、海邊跑,記錄台灣草鴞、鯨豚、穿山甲等動物,預計在明年推出,為台灣保育持續盡力。

 

▼台灣草鴞是台灣數量最少的貓頭鷹。(圖/台灣1001個故事提供)

而在今晚的節目中,製作單位聯繫上十年前訪問過的主角們:有台灣胡椒蝦大王之稱的賴秋基。十年的時間,賴老闆為健康減重二十公斤,一對兒女畢業後成為最可靠的左右手,大王漸漸放下事的企圖心,現在正專心等待一個奇蹟;台灣心義工團,在台灣各地為弱勢家庭免費蓋房子,一件事情堅持超過10年多麼不簡單,更別說是完全奉獻、沒有任何回報的義工工作,台灣1001個故事曾經拍攝過他們無私奉獻的故事,當時還獲得社會光明新聞獎的肯定,10年過去,同一群人再度出現在鏡頭前,依然堅毅的眼神依然堅持的信念,他們會繼續做下去,讓需要幫助的人,都能有個擋風遮雨的家,就算再辛苦,都值得;在2009節目開播的同一年,有一個十九歲的小男生張芫傑,用打工存下來的錢,幫媽媽買了一台烤箱,張媽媽很會做蛋糕,但那時張爸爸被朋友拖垮債務,工作和房子都沒了,媽媽只能到銀行當清潔工。後來這一台烤箱,改寫了整個張家的未來。十年後的今天,全家人,包括芫傑的爸爸媽媽弟弟,一起為他們的蛋糕王國努力打拼,此外,還開了兩家蛋糕店,成為鹿港的美食新地標。這場十年後的同學會感動滿滿。

 

 

▼【地球的孤兒】系列預計在明年推出,為台灣保育持續盡力。(圖/台灣1001個故事提供)

 

 

(封面圖/台灣1001個故事提供)

 

【往下看更多】
台灣不只防疫強!「消失的王者沙漠雄獅」獲國際科學官網專文介紹
目睹暴瘦獵豹只剩三條腿 女主播採訪遇大象發狂拔樹
紀錄萬獸之王獅子 卻遇長頸鹿攔轎申冤 淚眼求援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