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森談/王信輝/寂寞的技術先行者—李安

2019/11/19 11:5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EBC森談/王信輝/寂寞的技術先行者—李安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足以形容近幾年來李安的樣態。對電影科技熱情又執著的投入,創造未來的想像,所以說「不悔」;高規格的影視呈現,和劇本內容的落差,以致不少負評,所以說「憔悴」,這一切源起於2012年上映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李安拿下2013年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音樂、最佳視覺效果四項大獎。(圖/達志圖庫)

 

當年李安運用3D技術,呈現寓意深遠的《少年Pl》,商業、藝術兼具,既有口碑又有票房,拿下2013年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音樂、最佳視覺效果四項大獎,對李安是很大的激勵。

 

《少年Pl》的成功,使得李安認為電影文本和科技的融和,更能引導觀眾沈浸式的身歷其境,於是在2016年推出以4K、3D、120幀最高規格拍攝《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結果換來口碑和票房的挫敗,究其實,首先全世界幾乎沒有如此高規格設備的影廳,李安以最高規格呈現的感官經驗想像,根本無法落實,其次本片的故事情節也不怎麼適合4K、3D、120幀呈現,所以一般人只看2D電影,會認為宣傳言過其實,而劇本內容雖然還保有起碼水準,但離李安的《父親三部曲》、《臥虎藏龍》、《斷背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等作品有一段距離。

▼李安運用3D技術,呈現寓意深遠的《少年Pl》(圖/《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劇照)


 

執著於把未來提前在今日實踐的意念,李安再度以4K、3D、120幀高規格拍攝《雙子殺手》,又遇到相同結果,根據報導統計全美國只有14間影廳以2K、3D、120幀放映,從試映開始大部分又流於負評,不外乎武戲尚可故事老套,對李安的技術先行想法,又是一次打擊。但李安的《雙子殺手》真有那麼差嗎?從技術和劇本分開而言。

就技術來說,如果看的是2D版本,那《雙子殺手》強調的身歷其境,並不具意義,台北市的豪華in89戲院LUXE廳的2K、3D、60幀已經是台灣放映的頂級規格(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再加上IMAX),在in89的《雙子殺手》確有相當特別的觀影經驗,整體清晰細緻,晚上的場戲非常清楚,飛車、打鬥貼近生活本質,搭配獨特的3D臨場空間,已經具備未來沈浸式身歷其境的電影雛型,其中一場主角小時候幾乎溺水戲,主觀鏡頭從水下往上拍,細微的氣泡清晰可見,加上搖晃折射的水中光影,這就是李安力主彷彿置身其中的觀影經驗,但這特別的電影科技成效,全台只有屈指可數的廳院才能勉強展現,所以一般3D更遑論2D版本,是難以達到沈浸式的想像,無怪乎負評都集中在故事劇本。

 

▼李安再度以4K、3D、120幀高規格拍攝《雙子殺手》。(圖/達志圖庫)


就劇本來說,複製人議題可以拉至極高的道德與倫理層次,綜觀全片李安為了把觀眾帶進電影情境體驗,尤其是動作、追逐、打鬥等武戲的場景細心雕琢,因而減少人倫、情感、關係等文戲的深層探究,或許是不得不的妥協,但如上述,如果觀眾未在一定硬體播放規格的影院觀賞,那不但無法充分感受沈浸式觀影經驗,妥協後的劇情呈現,也讓觀眾感覺速食而疏漏,而其實複製人情感的連結、內心的掙扎、外在的壓力等等話題探討,絕對是李安的強項,只不過導演是寂寞的開發電影可能性的先行者,暫不‘複製’過往的作品經驗!

 

《雙子殺手》劇情雖然遷就影視科技而未臻理想,但李安仍拋出掙扎與救贖的核心主旨,同時也點出複製人是兄弟還是下一代的價值混淆,雖然情節無法充分發揮,如有資金挹注,寂寞的先行者李安,或許未來作品,內容與形式會有更切合的呈現。


(封面圖/達志圖庫)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