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森談/舒夢蘭/亞馬遜雨林正從創世場景走向末世煉獄?(上)

2019/09/26 15:4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EBC森談/舒夢蘭/亞馬遜雨林正從創世場景走向末世煉獄?(上)

文、圖/聚焦全世界主持人/舒夢蘭 

今年,又是破紀錄最熱的一年。
時序進入六月後,各地陸續傳來熱浪與歷史高溫紀錄,「百年來最熱」或是「暖化加劇」等字眼充斥著全球媒體,電視與網路也一直播放著孱弱的北極熊跑到人類小鎮找食物的畫面……似乎所有人都已經為這個星球的未來感到憂心之際,近日卻有一則令人瞠目結舌的消息,「亞馬遜雨林一年消失三千七百平方公里」的標題令人不敢置信,新聞內容大致是:「巴西的太空研究所科學家依據衛星監視數據,發現過去一年,三千七百平方公里(將近十四個臺北市面積)的雨林消失, 每分鐘就有三個足球場面積的雨林被砍伐,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8%……」

 



而到了八月,森林大火延燒,平均每分鐘燒掉1.5座足球場,燒不停的空拍畫面,引起全球關注。很多媒體都報導,亞馬遜大火成因多半是人為,包括農夫收成後焚燒農田,或是焚燒森林,準備開墾新的田地。
面對如此驚悚的數據,二○一九年剛上任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卻說:「數據是假的!」還因此解聘了太空研究所長。現任的巴西總統外號是「熱帶川普」,或許可以藉此猜到他的環境政策與執政傾向,他誓言重振巴西經濟就要開墾雨林中具有經濟價值的地區。

 


事實上,這不僅僅是森林遭破壞後,對地球生物多樣性的嚴重損害,森林遭到砍伐之後,所釋出的碳元素更可能會加速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
自私、無知又愚昧的國家領導人,到底會為本國人民,甚至全人類帶來多大的災難?

 

 

重淵混沌:世界最大神祕雨林

亞馬遜雨林對我而言,一直像是聖經創世記第一章所描述的上帝創造天地的場景:「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當我乘著獨木舟夜行在亞馬遜河上時,感受真是如此。
亞馬遜雨林是地球僅存的一塊珍寶。在極致全球化的時代,除了南極洲之外,她是唯一沒有受到文明大量入侵而遺世獨立的世界,或許你也可以用「地球禁區」來形容她。
七百萬平方公里的面積,相當於一九五個臺灣大小,作為世界第一大雨林,占了全地球雨林的五分之一,三十億棵樹木吸收了全球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再加上世界第二長的亞馬遜河,整個雨林供給地球三分之一的氧氣,也因此被稱為「地球之肺」。

廣闊又密集的雨林裡,充滿著各式各樣我們難以想像的生命與生物,以及不為人知的神秘原始部落。直到現在,全世界的科學家還搞不清楚亞馬遜到底有多少物種存在,因為每天都有新生命被發現,而文明能抵達的範圍,恐怕也僅有百分之一。
茂密的雨林深處,對人類來說,依舊是個不可解的謎。

 



翻騰洶湧的亞馬遜河

當時,一方面尋求「去森林化」的真相, 另一方面也帶著搜奇的心情,我在注射了好幾針疫苗,飛行了三十多個小時,終於抵達南美洲巴西城市──瑪瑙斯──被稱為世界的叢林之都,因為她就是進入亞馬遜雨林的入口城市。
但沒想到才剛從空路、陸路轉為水路,一坐上小船,沒行駛多久,這片神秘雨林就用最典型的熱帶雨林氣候──午後大暴雨,來歡迎我們,頓時,原本平靜悠閒的亞馬遜河,竟翻臉成了怒海狂潮!
經驗老道的印第安船夫,馬上把小船靠近河中浮島,有一瞬間,我開始擔心我們一行人是否會就此葬身食人魚腹,因為亞馬遜河雖說是一條河,卻是世界上流域最廣、流量最大的一條河,看似水深數公尺,但其實最深之處,可以深達一百公尺!也正因為深不可測,河裡暗藏各種暗流、漩渦,以及多樣生物,包括兇猛巨鱷與大蟒蛇!

但亞馬遜雨林最奇幻之處,便是上一秒的氣候狂暴無常,有如海嘯般的風雨猛浪,下一刻卻又回復平靜無漪的幽靜世界。
而我忐忑不安的心情還來不及更換,小船一靠岸,自然的兇險卻又一波波朝我湧現。

 

 

遠觀讚嘆生命,近觀考驗訪者的濕熱叢林


整個亞馬遜雨林地區,由無數條亞馬遜河與支流切成一塊塊的陸地,從高空俯瞰,只能看到河的主流,細小繁雜的支流全被茂密繁複的樹層結構所遮蓋。
當你實際踏上陸地,就知道其中的繁雜濃密。從最低的灌木叢到數十公尺高的樹冠層,分層又重疊,密密麻麻,千姿百態、爭先恐後地需索陽光,科學家估計樹木數量高達幾億棵,因此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製造氧氣。

然而,當我行走在其中,卻不斷被眼前和腳下雜亂的藤蔓與樹枝糾纏,甚至被怪樹阻擋去路或是絆倒弄傷,再加上周遭四十度的高溫與超過80%的濕度,走在雨林裡,真的不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
但說也奇怪,隨著腳步越深入雨林,卻越能感到她的靈氣與生命力。

 

 

在這裡先介紹一下我的印第安嚮導賽勒斯緹娜(Celestina),她來自雨林北邊深處的原始部落,一家人隨著酋長搬到較靠近瑪瑙斯的地區。她求學上課,習得一口流利的葡萄牙文與英文,但學成後,她卻堅持回到原始部落生活。
這一次透過管道,她帶領我深入雨林「探險」她的「日常」。

 


在賽勒斯緹娜前方負責開路的是七十歲的羅慕露(Romulo)。我們穿越一片又一片的樹林,前方一棵大樹,上頭掛了一坨土色巨大的不明物,仔細一看,居然是一個超大蟻穴,萬頭鑽動,甚是恐怖。但接下來她居然把整隻手放在蟻穴上,任由螞蟻爬滿手,之後再迅速揮掉搓揉,她說,這就是印地安人防蚊蟲的天然方式,不等我回神,她已經將我的手放在蟻穴上。接下來的旅程,「神農嘗百草」一般的橋段不斷上演...(精彩內容,下集待續)

 

(封面圖/舒夢蘭提供)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新/哈爾濱大樓氣爆 16樓外牆炸出大洞「傷亡不明」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