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森談/王信輝/雨天晴天 浪漫地做出選擇

2019/09/20 17:2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EBC森談/王信輝/雨天晴天 浪漫地做出選擇

文/東森新聞資深記者/王信輝

 

前作2016年《你的名字》口碑票房雙告捷,讓導演新海誠登上高峰,三年後的《天氣之子》勢必成為對照評比。這次導演放手讓故事主人的浪漫極大化,在小我大我間,做出青春無悔的選擇。新海誠架構三層面向,環境變遷天候異常下,人們深受其擾(害);少年衝撞社會僵化體制(大人傳統價值觀規則);少年少女義無反顧的純愛。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16歲帆高逃離偏鄉離島,搭船勇闖大都會東京,船上巧遇大人圭介,此時的東京已經連日雨下不斷,少年帆高求職不順處處碰壁,只能連三天窩在速食店以飲料度日,女店員陽菜偷偷給他一個漢堡,兩人就此邂逅。無處可去的帆高最後投靠圭介,並在圭介專門報導異象的雜誌社打工。得知和弟弟相依為命的陽菜,有著不可思議轉換天晴能力,也就是傳說中的晴女,圭介便幫忙陽菜讓需要停雨的人,獲得短暫放晴的幸福,也藉此謀生餬口。


不過上天法則不可違,陽菜的轉換天候是需要以自身做為償價,帆高意外的事端也引起警察的追查,加上兩人不但未成年加上陽菜讀小學的弟弟,三人生活也是社會體制、大人傳統價值不容,一連串的困厄,逼得他們去躲避、衝撞。

 

▼(圖/翻攝自天氣之子劇照)

 

為加快劇情推進,新海誠運用占卜婆和老爺爺兩個角色的敘述,鋪陳晴女陽菜的能力和代價因果,帆高也就必需隨著陽菜面臨的危機做出選擇,而這個選擇牽動犧牲陽菜換來整個東京的迎向陽光,還是搶救陽菜讓東京持續沈淪,不同於《你的名字》的抉擇,新海誠以最浪漫的方式,放手讓帆高「比起藍天,我更想要妳在身邊!」,打破普世價值所謂大愛取向,個人和集體間的抉擇並無對錯,只能說導演為青澀的年少純愛任性一次,新海誠藉由圭介「反正這世界早就已經失控了」,做出解釋,亦即天候異常是人類集體造成,為什麼是一個16歲少年必須一肩扛起的辯證。為強化辯證,導演安排大人圭介和少年帆高實為一體兩面的角色,圭介是社會化後的帆高,帆高是社會化前的圭介,更對照出在帆高在被迫成長前,得以天真浪漫放手一搏的勇氣。

 

▼(圖/翻攝自天氣之子劇照)

 

相較《你的名字》靈魂交換和時空穿越設定的豐富與驚艷,《天氣之子》故事較為簡單,缺乏轉折和厚實,其中帆高為什麼非離開令他窒息的家鄉,特寫圭介戴著兩個結婚戒,對離世的妻子未多做劇情上的強化,稍微可惜。在風格上還是維持細膩繽紛畫風,場景上有著更為進化的呈現,加上飽滿的音樂,新海誠仍然繳出水準之作。

 

(封面圖/翻攝自天氣之子劇照)

 

【往下看更多】
EBC森談/楊釗/香港很美 希望她早日康復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快訊/恭喜!吳姍儒宣布懷二胎 性別曝光
即/雲林命案!30歲男陳屍公園 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