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森談/柯雅涵/男生跳芭蕾怎麼了?有礙到你嗎?

2019/08/29 11:2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EBC森談/柯雅涵/男生跳芭蕾怎麼了?有礙到你嗎?

文/東森新聞國際中心記者/柯雅涵

剛滿6歲的英國喬治小王子課表曝光,美國ABC新聞網知名晨間秀「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的女主播蘿拉史賓賽(Lara Spencer),和主持群在討論這位英國王室第三順位繼承人有點慘,除了一般小朋友上的數學自然課,竟然還得學宗教學、電腦程式等等,甚至還有芭蕾舞課。女主播提到威廉王子透露喬治超愛芭蕾舞,然後忍不住噗哧一笑說「讓我來告訴你吧威廉王子,我們等著看他能撐多久」,接著所有主播笑成一團。女主播繼續說,這課表太誇張了,如果是她,還寧願去玩Play-Doh(培樂多,一種黏土玩具)。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這段發言引發許多觀眾強烈反彈,質疑史賓賽的言論充滿性別歧視,憑什麼男生不能跳芭蕾?現在是2019年了還有這種落伍思想?真的是很欠罵。我看了完整內容,其實可以理解她當下或許不是針對「男孩跳芭蕾舞」這件事,而是要強調喬治的課表很操,她有點同情他,卻用一種戲謔的方式,尤其講到芭蕾舞這段還自以為幽默向威廉嗆聲,當然會被放大檢視。在電視新聞製播上,這條新聞本來根本算不上什麼,就是個30秒1分鐘念過去,「我有播,你有聽」的規格罷了,史賓賽可能也從未想過事態會演變到這種程度。但這個時代,公眾人物只要講錯話,不用想就是youtube永流傳;一大群男性舞者火都上來了,除了在網路上聲援喬治王子,撻伐女主播,包括美國舞蹈選秀節目的舞蹈明星、百老匯編舞家等等,號召了300名舞者,直接在紐約時報廣場,「早安美國」節目的攝影棚玻璃帷幕外跳起芭蕾舞,社群網站上也出現了#boysdancetoo的標籤,希望讓所有渴望跳舞的男孩感受到:你們不孤單。

 

▼有網友在社群網站上聲援喬治王子寫下,「Keep dancing Prince George」。

 
 
 
 
 
 
 
 
 
 
 
 
 

Keep dancing Prince George 💪🏼

Barbara Zorzato(@barbara_l_zorzato)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一名成年女性、新聞界權威人士,在公開場合語帶輕蔑,譏笑一個6歲男童對芭蕾舞的熱情,很多人說,這根本就是霸凌。50歲的Lara結過兩次婚,也有兩名女兒,作為一名母親,恐怕更顯得她的發言欠缺同理心。輿論壓力下,她道歉了,非常迅速。不只在個人IG上PO文,電視台反應也夠快,馬上讓她跟三位充滿影響力的男性舞蹈家面對面深聊,大談他們被污名化及如何走出來的經驗,誠意十足。很多時候我們會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暴露自己的無知,這也並不羞恥,知錯能改就好。但同時我也想問:其他第一時間跟著起鬨笑哈哈的主播們,沒有意識到哪裡不對勁,難道不也顯得態度輕浮嗎?我們是不是也曾在無意間,成了失當言論的幫凶?特別是新聞媒體,最愛的就是「貼標籤」,因為方便、因為吸睛,但我們貼下的標籤,短短幾個字可能會跟著許多人一輩子,是不是應該更謹慎?

 

▼威廉王子透露喬治超愛芭蕾舞。(圖/翻攝自臉書 The Royal Family

 

▼威廉王子透露喬治超愛芭蕾舞。(圖/翻攝自臉書 The Royal Family

 

現代社會早已不是過去那樣性別二分法的世界,誰說一定要男主外女主內,男剛強女陰柔?除去先天性別上的差異,時代和觀念都在不斷進化中,男孩可以練跳舞學化妝,女孩可以打拳擊上太空。但不得不承認的是,我們其實或多或少還是受制於一些刻板印象,就連我自己都不只一次地抱怨過「如果有下輩子我投胎一定要當男生,女生太辛苦了;然後男生通常數理頭腦比較好,我要選念理工科進入科技業,才能坐領高薪」之類的話。有了小孩以後,刻板的性別意識更無處不在。我們家1歲多的粉圓,穿的衣服用的物品,都以男寶寶常用的藍色居多,大人也會先入為主覺得「男生就是愛車子、女生就是喜歡娃娃」,但該用什麼顏色和玩什麼玩具到底是誰規定的?然後類似這樣的觀念不斷疊加,親友、同儕、師長的言語行為影響力,可能到他上幼兒園上小學,就又累積成一個無形的性別歧視網了。

 

某種程度上,女主播的失言風波帶動了大眾對於性平教育的關注,其實是好事。從小孩應該要喜歡什麼玩具,到職場的玻璃天花板,這個社會無一處不存在著男女從身心到能力的各種潛規則,我們要給下一代什麼榜樣,是該好好思考。

 


(封面圖/翻攝自臉書 The Royal Family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