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江蘇麋鹿上演王者爭霸 勝者獲母鹿交配權

中央社 2019/06/04 17:0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江蘇麋鹿上演王者爭霸 勝者獲母鹿交配權

全球數量一度僅剩18隻、幾近滅絕的麋鹿,近年在江蘇鹽城成功復育,達到5016隻,每年交配季節的「鹿王爭霸戰」,一年比一年有看頭。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麋鹿原生於中國大陸長江中下游的沼澤地帶,以青草或水草為食,有時也到海中銜食海藻。麋鹿總數最多曾達1億多隻,幾與人類數量相當。後因自然氣候變化及人為因素,至漢朝末年就近乎絕種。

 

清朝時,只剩北京皇家獵苑內200、300隻麋鹿供皇室狩獵。八國聯軍時,剩餘麋鹿全數被捕捉至西方國家,因水土不服及飼養不當,數量一度減至18隻。在英國貴族復育下,麋鹿數量才回升至200多隻。

 

1983年約30隻麋鹿被送回中國大陸。至今,中國大陸江蘇省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已有麋鹿5016隻,占世界總數60%。

 

保護區內麋鹿約有20個群體,最大麋鹿群達500隻,最少也有約50隻。每年6月開始,進入麋鹿發情期,在3個月的時間內,各鹿群內公鹿將競逐「鹿王」地位。

 

群體裡的成年公鹿會用泥土、雜草裝飾自己,獲得注目,但最終仍由武力定勝負,公鹿用犄角互抵、衝撞對方,敗者遁逃,明年再來;勝者則繼續下一輪比賽,直到最終兩隻最強公鹿對決,獲勝者可以贏得所有母鹿的交配權。

 

在保護區內,誰是鹿王一目瞭然。鹿王往往身處母鹿群中心,並時時巡邏、驅趕靠近的公鹿。爭奪地位及隨後的交配與捍衛地盤,新鹿王在整個交配期間幾乎不吃不睡,3個月內體重可減少20、30公斤。因此,鹿王少有蟬聯紀錄,且多短命。唯一一次的蟬連紀錄,是由一隻多長了第三隻角的鹿王奪得。

 

安全的棲地與穩定的繁衍,麋鹿近年保育成果顯著,今年存活新生麋鹿數量達到820隻,創下新高,但也讓保護區生態面臨隱憂。

 

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導遊服務部經理肖慧慧表示,麋鹿自然保護區面積2667公頃,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實驗區,可供遊客乘車參觀的實驗區麋鹿約1200隻,已經超過當地生態可負荷的程度。

 

她說,當地本就屬於鹽鹼濕地,過度密集的鹿群吃草、糞便,都影響草地再生,實驗區許多地方都已長不出草,只能靠人工種植。保護區目前正在思考各種辦法,希望在擴大麋鹿種群與維護生態健康方面,取得平衡。

(封面圖/中央社)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